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紀念幣收藏如何“豬”拱財門

2019年02月22日15:2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紀念幣收藏如何“豬”拱財門

  春節前異常火爆的2019中國己亥(豬)年金銀紀念幣,你搶購到了嗎?沒有不要緊。記者獲悉,該套紀念幣的“預約兌換”雖已截止,但2月22日至2月28日,“現場兌換”即將接棒,公眾在此期間可在承擔現場兌換工作的銀行營業網點辦理兌換業務。目前,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已對當地承擔現場兌換工作的銀行營業網點、分配數量和兌換要求等細節進行了公告。

  根據以往的規律,歲末年初總是金銀幣市場的傳統旺季,也是紀念幣尤其是生肖紀念幣收藏愛好者的特殊節日。2019年是中國農歷豬年,中國人民銀行已定於2018年11月16日發行2019中國己亥(豬)年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17枚,金質紀念幣10枚,銀質紀念幣7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具體來看,13枚金銀紀念幣背面圖案為寫實家豬造型,襯以裝飾豬首紋樣,並刊面額及“己亥”字樣﹔4枚金銀紀念幣背面圖案為中國民間傳統裝飾豬造型,襯以吉祥紋飾(局部彩色),並刊面額及“己亥”字樣。

  其中,最大發行量分別僅為18枚、50枚、118枚的10公斤圓形金質紀念幣、2公斤圓形金質紀念幣、1公斤梅花形金質紀念幣更是引發市場高度關注,分別含純金10公斤、2公斤、1公斤,成色均為99.9%。

  那麼,紀念幣收藏究竟有哪些門道?需要重點考量哪幾項因素?如何才能讓你手中的紀念幣“豬”拱財門?多位業內人士表示,收藏者在選擇紀念幣時,有4種思路可供參考。

  一是選擇題材鮮明、設計精美、有工藝有特色的幣種﹔二是選擇同一個項目中發行量相對適中或偏小,市場表現明顯強於其他規格的幣種﹔三是選擇具有明顯抗跌性的“老精稀”金銀幣﹔四是選擇特殊規格的金幣或銀幣。

  2019中國己亥(豬)年金銀紀念幣收藏就屬於第一種思路。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生肖金銀幣的發行以十二年為一個周期,收藏者為了集齊十二生肖,往往會形成長期、穩定的收藏群體,這也會對市場供需產生影響。

  再看第二種思路。目前,大部分金銀幣項目都包含2種或以上規格的金銀幣。一般情況下,大規格金幣、銀幣發行量遠遠少於小規格的金幣、銀幣,其市場表現也往往強於小規格幣種。

  針對第三種思路,投資者首先需要明確“老精稀”金銀幣的概念。雖然業界對此尚無統一定義,但被市場認可的說法是“發行時間在2000年以前,金幣發行量在1000枚以下,銀幣發行量在3000枚以下,圖案設計比較精美、工藝精湛的早期金銀幣”。

  例如,第一輪生肖金銀幣中的大規格金幣和銀幣、中國出土文物紀念金幣、中國古代科技發明發現金銀幣等。

  最后看第四種思路,收藏者可重點關注以下金銀幣。我國貴金屬紀念幣的常見規格有4種,即1/4盎司(金幣),對應目前的7克﹔1盎司,對應目前的28克﹔5盎司,對應目前的142克﹔以及1公斤的。相比之下,1/3盎司規格的金幣,以及2盎司、1/4盎司、1/2盎司規格的銀幣則相對較少,投資者可重點關注並收藏。

(責編:常瑞雪(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