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大運營商打擊商業營銷電話 電話銷售的飯碗懸了?

趙佳然
2019年02月23日08:09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打擊商業營銷電話 電話銷售的飯碗懸了?

  近日,中國聯通的用戶們收到了一條群發短信:“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未經用戶同意,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擅自向用戶撥打商業營銷電話。我們將對涉嫌營銷擾民的電話進行依法處置……”

  具體什麼樣的行為將被判斷為騷擾電話?違規操作將受到什麼樣的處罰?中新經緯客戶端致電聯通、移動、電信三大運營商,取得了細節上的答復。

  騷擾、營銷類電話將從源頭治理

  2018年7月,工業和信息化部、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等13個有關部門發布的《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方案》中稱,決定自即日起,在全國開展為期一年半的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並將重點對商業營銷類、惡意騷擾類和違法犯罪類騷擾電話進行整治。

  上述方案規定,呼叫中心企業要規范營銷外呼業務,建立白名單機制,未經用戶同意一律不得向其發起呼叫。互聯網企業要全面清理騷擾軟件和設備信息,切斷信息發布渠道。

  2018年11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關於推進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的工作方案》,明確將全面加強通信資源管理,完善騷擾電話的發現、舉報、處置流程,並稱將調動各方力量,規范電話營銷行為。

  工信部要求,各基礎電信企業,包括聯通、移動、電信三大運營商,要按照“誰接入誰負責”的原則,嚴格語音線路和“95”“96”“400”等碼號資源的用戶資質審查,規范資源使用。此外,《方案》中還要求各大運營商在2019年3月前為國內手機用戶提供涉嫌騷擾電話來電號碼標注提醒。

  2019年2月21日,中新經緯客戶端致電中國聯通,了解其對騷擾類及營銷類電話的界定標准。聯通方面稱,將主要針對12321舉報平台反饋的信息,對疑似騷擾或營銷電話進行分析和監聽,如確定為違規操作,則將會對其進行相應處罰。

  關於涉嫌商業營銷電話的處理方案,中國聯通回應,將從源頭治理該類情況,比如加大對違規電話號碼的入網限制,管控線上銷售手機卡的派送地址等。另外,如有企業用戶與中國聯通簽訂合約,則需同時簽署安全責任條款,明確規定違約將被終止服務。

  資料圖 中新經緯 攝

  隨即,中新經緯客戶端也問詢了其他兩家運營商。中國移動回應,接到用戶舉報后,可以從“治標”“治本”兩個方向處理,即阻斷用戶接收到的騷擾電話,以及將違規電話關停。同時,移動還提及,由於某些舉報屬於私人原因,如吵架等,無法歸類騷擾電話,所以在判定騷擾電話時,舉報人次也將作為重要標准之一。

  中國電信則稱,如用戶接到騷擾電話,無法直接通過運營商投訴或申請將其攔截,隻能自己通過第三方軟件進行拉黑處理,或直接報警。如電信收到來自工信部或其他部門要求處理違規號碼,則也會配合處理。

  電話銷售算違規嗎?運營商:算

  在收到聯通的提示短信后,某公司銷售部門的員工小林(化名)表示十分擔心:作為電話銷售,自己每天都打出幾十通電話,其中不少都是通過手機撥出。若電信公司執行處罰措施,對自己的業務會不會有影響?

  “許多公司都設有電話銷售崗位,即隻與客戶進行電話溝通,不親自見面,這樣既能保障效率,又增強了企業的競爭性。”小林向中新經緯客戶端介紹道,他所在部門每天要求的有效通話時長為2小時,為達到目標,員工通常要連續撥打5-7小時的電話。

  而對於客戶電話的來源,小林透露道,部分電話號碼來自公司數據庫,也有部分是來自同事介紹,或自己通過官網等渠道獲取的信息。雖然均為合法獲取,但在客戶問及電話號碼來源時,小林也不免有些尷尬。“但是不得不這樣做,各個公司都是如此。如果今天被客戶拒絕了,第二天再換個號碼繼續打,也許聊著聊著就會出現商機。”

  聯通方面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在發現疑似營銷電話時一般不會立即處理,而是要通過檢測電話進行核實,而判斷的依據則要根據監測內容具體分析,高頻撥打電話則有可能被視為違規行為之一。一旦被認為是營銷電話,則無論號碼歸屬於公司或個人,都將受到關停處理。

  移動則回應稱,如果電話銷售人員與客戶相互認識,並不會涉及舉報,但如果該人員在對方明確拒絕后依然反復撥打電話,對其產生負面影響,則有可能被判定為違規操作。

  工信部曾表示,治理騷擾電話存在著各項難點,其中一項就是各方認識不統一,齊抓共管機制未建立:目前,電話營銷已成為商家推廣業務、吸引客戶的重要手段,然而各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對電話營銷的合法性、是否需要整治規范以及如何規范等問題缺乏共識。

  除此之外,治理騷擾電話還涉及技術防范能力不全面、相關法律法規待完善等難點。如對騷擾電話進行攔截,既可能影響用戶的正常通信,還涉及侵害用戶隱私,存在法律風險。

  而一些利用通信費用低廉的網絡電話作為呼叫平台進行信息轟炸的軟件,如“呼死你”等,已構成通過惡意呼叫影響受害者正常通信,從而實施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對於此類不法分子,工信部將堅決打擊,通過阻斷軟件的網上搜索、傳播、銷售等渠道,達到整治目的。(中新經緯APP)

(責編:楊曦、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