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部門啟動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專項行動

2019年02月23日08:4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部門啟動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專項行動

  為擴大養老服務有效供給,中國國家發改委會同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了《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專項行動實施方案》,並於22日在京舉行了“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專項行動”啟動專題會議。

  資料圖:愛心人士在敬老院為老人送生活用品及食品。中新社記者 周毅 攝

  此次專項行動聚焦普惠養老,圍繞“政府支持、社會運營、合理定價”,深入開展城企合作。

  其中,國家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和引導城市政府系統規劃建設養老服務體系。城市政府通過提供土地、規劃、融資、財稅、醫養結合、人才等一攬子的政策支持包,企業按約定承擔公益,提供普惠性養老服務包,向社會公開,接受監督。城市政府和企業雙方簽訂合作協議,約定普惠性服務內容、與當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鉤的價格等,擴大養老服務有效供給。

  據介紹,此次專項行動的目標是力爭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養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參加城市每千名老年人養老床位數達到40張,護理型床位佔比超過60%,醫養深度融合,力爭實現“三提升”“兩下降”“一滿意”的目標。

  具體來說,“三提升”是普惠性養老床位數量明顯提升,服務質量明顯提升,企業可持續發展能力明顯提升。“兩下降”是通過土地、金融等多種政策組合支持,推動企業建設運營成本下降,服務價格下降。“一滿意”是讓更多老年人受益,提高民眾對社會養老服務的滿意度。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指出,開展城企聯動普惠養老,是加快補齊民生短板的重要方面。各方要牢牢把握普惠優價、降本提質、自願聯動等核心要義,把政策支持清單、服務承諾清單、推薦企業名單落地,加強項目儲備,健全信用監管,加快推進專項行動。

  會上,國家發改委分別與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光大集團等金融機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有關金融機構表示將全程助力,提供優質金融服務。

  同時,南昌、鄭州、武漢、成都、秦皇島、許昌、宜興等7個城市作為首批試點城市,分別與象湖老年養護中心、愛馨養老服務集團等養老企業進行現場簽約。(完)

(責編:楊曦、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