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1.5億降到5000萬 明星天價片酬治理成效幾何?

宋宇晟
2019年02月23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1.5億降到5000萬 明星天價片酬治理成效幾何?

  “採購的版權成本從最高的超過1500萬一集電視劇,現在回落到800萬以下,自制劇成本主要在演員片酬方面降低,現在頂級演員最高一部劇的限價是5000萬元人民幣,而以前曾經超過1.5億元人民幣。”

  愛奇藝創始人、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龔宇近日表示,2018年8月以后,內容制作成本和採購成本都明顯下降。

  這意味著,被詬病多時的明星片酬過高的問題已得到部分遏制。

  相關協會曾就明星片酬發布意見。圖片來源: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

  屢有爭議的天價片酬

  近年來,關於明星天價片酬的問題屢有爭議。

  對此,曾有報道援引業內人士觀點指出,購劇平台對流量明星的執著和明星資本化是推高薪酬的兩個原因。

  事實上,近年來明星片酬已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一方面,電視台、視頻平台在挑選劇集時會注重一些明星自帶流量的能力,不惜負擔高片酬﹔另一方面,明星片酬水平也在這一邏輯下水漲船高。

  此前,《新京報》曾曝光,明星及其團隊“拿到的片酬”超過5000萬。但就近日愛奇藝方面透露的超過1.5億元片酬來看,幾千萬的數字根本算不上“頂級”。

  對此,幾年前,業內已著手對天價片酬進行限制。

  早在2017年9月,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電視制片委員會、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演員委員會、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就曾聯合發布《關於電視劇網絡劇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

  其中提到,如果超過了出現全部演員總片酬超過制作總成本40%的情況,制作機構需向所屬協會(中廣聯制片委員會、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或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及中廣聯演員委員會進行備案並說明情況。

  九家公司共同發布“關於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的聯合聲明”。騰訊視頻微博截圖

  影視企業、視頻網站聯合抵制

  明星片酬過高的情況從去年起有所改觀。

  去年6月,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等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進依法納稅,促進影視業健康發展。

  《通知》指出,影視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不僅推高影視節目制作成本,影響影視創作整體品質,破壞影視行業健康生態,而且滋長拜金主義傾向,誤導青少年盲目追星,扭曲社會價值觀念,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整治”。

  對此,《通知》明確,要制定出台影視節目片酬執行標准,明確演員和節目嘉賓最高片酬限額,現階段,嚴格落實已有規定,每部電影、電視劇、網絡視聽節目全部演員、嘉賓的總片酬不得超過制作總成本的40%,主要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的70%。

  《通知》強調,電視台、影視制作機構、電影院線、互聯網視聽網站、民營影視發行放映公司,不得惡性競爭、哄抬價格購買播出影視節目,堅決糾正高價邀請明星、競逐明星的不良現象。

  隨后,當年8月11日,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三家視頻網站攜手正午陽光、華策影視、檸萌影業、慈文傳媒、耀客傳媒、新麗傳媒,共同發布“關於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的聯合聲明”,抵制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影視行業亂象,倡導成本用於制作,投入服務品質,演員戲比天大的行業風氣。

  聲明稱,九家公司即日起將嚴格執行有關部門每部電影、電視劇、網絡視聽節目全部演員、嘉賓的總片酬不得超過制作總成本的40%,主要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的70%的最高片酬限額制度。同時,其所採購或制作的所有影視劇,單個演員的單集片酬(含稅)不得超過100萬元人民幣,其總片酬(含稅)最高不得超過5000萬元人民幣。

  同日,首都廣播電視節目制作協會也提出抵制天價片酬的倡議。次日,以華誼兄弟為會長單位,匯集了唐德影視等400余家影視企業的橫店影視產業協會也提出抵制天價片酬的倡議。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總局官網截圖

  片酬降溫初見成效

  一時間,明星片酬越漲越高的循環被打破。

  而就愛奇藝方面給出的結果來看,影視企業、視頻網站聯合抵制天價片酬已有所成效。

  今年1月,華策影視在2018年業績預告中就明確指出,2018年度,文化影視行業在規范中回歸初心,重塑格局。

  其中,天價片酬治理被認為是去年政策層面對行業規范的持續加強。

  去年11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其網站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其中再次要求,嚴格控制嘉賓片酬。

  《通知》稱,各廣播電視播出機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機構、節目制作機構要“力戒高價追星、鋪張浪費,對影視明星參與節目的片酬要控制合理額度,倡導影視明星以社會責任心和使命感積極參與公益性節目,堅決糾正高價邀請明星、競逐明星的不良現象”。

  《通知》明確,要形成對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追星炒星、泛娛樂化、高價片酬、收視率(點擊率)造假等問題齊抓共管、長抓不懈的局面。(完)

(責編:楊曦、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