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廈門市會議展覽事務局局長王瓊文:打造國際會議新坐標

2019年02月23日21: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廈門,作為中國最為重要的會獎目的地之一,已經得到諸多國際會議活動主辦方的青睞,就在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這裡舉行。一時間,“金磚廈門”響徹會獎旅游圈,無論是在城市專業設施,還是商務軟性服務,都給來到這裡的會議活動組織者、參加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會議》雜志在第十一屆中國會議產業大會期間聯系了廈門市會議展覽事務局局長王瓊文先生,了解到了更多廈門打造國際會議目的地的實際措施以及未來願景。

《會議》雜志:廈門在打造國際會議目的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瓊文:2017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辦,這是迄今為止在廈門市舉辦的最高規格和層次的國際間組織領導人峰會,這是廈門市城市品牌形象、會展旅游發展的重大契機。作為廈門市會展行業主管部門,廈門市會展局結合“廈門會晤”舉辦契機,加大會展業全球營銷力度,全面推動廈門市會展業國際化、高端化、專業化發展。

著力引進高端資源和項目,做強做大會展產業鏈。積極對接引進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國際大會及會議協會(ICCA)、國際獎勵旅游精英協會(SITE)、亞洲會展協會聯盟(AFECA)等國際權威機構活動,聘任廈門會展顧問、會議大使,招攬引進國際高端會展資源。積極聯合專業機構,競標國際會議,結合廈門市的千億產業鏈爭取引進德國、美國、香港、台灣等境外專業會展主體和會展項目。

著力培育“生根型”會展主體和項目。積極實施有效的會展培育機制,大力培育發展自主IP和PCO、PEO等主體,重點培育會展產業鏈各環節的龍頭企業。積極扶持現有專業展會做大做強,同時依托福建省和廈門市重點產業,積極策劃培育新“生根型”專業展會。充分發揮會展作為產業孵化器的作用,推進產業融合發展,推動產業升級,重點結合我市打造千億產業鏈群,整合國家資源,力爭3-5年裡培育出3-5個國家級、國際性的大型會展品牌活動。

著力開展境內外營銷,搭建國際合作網絡。以會展營銷廈門的理念,以“金磚廈門·會展名城”為營銷口號,借助UFI、ICCA、SITE、AFECA等國際權威機構活動平台和歐洲、美國、澳洲及東南亞等會展發達國家和城市會展局、會議局等機構的交流合作網絡進行國際營銷推廣,提升廈門會展國際知名度。積極組織面向全國性商協會、大型會展機構的宣傳推介和對接洽談活動,積極參加境內專業會展營銷推廣活動,開展國內營銷推廣。提升“廈門國際會展周”的國際化、高端化、專業化水平,打造自主IP的國際營銷和會展項目對接平台。

著力優化會展營商環境,有力保障會展業高質量發展。推進會展業立法,優化會展營商環境,提升會展業監管服務水平,降低辦展辦會制度性成本。優化提升扶持政策,簡化重大項目的評估程序,並制訂可量化的評估標准,加大重點項目的獎勵力度,建議國資主管部門調整對國有會展場館運營企業考核體系,以提升國有會展場館的公益性和服務質量,降低會展主辦單位成本。

著力改善會展基礎設施,打造國內一流會展產業集聚區。加快會展中心片區規劃建設,新建、擴建會展場館,完善商務、酒店、餐飲等配套功能和設施,建設公交、地鐵、BRT、出租車交通換乘系統,以提高會展承接能力和交通疏導能力。

跟進廈門東部(翔安)體育會展新城片區的規劃、招商和建設,提高我市會展業可持續發展動力。根據最新規劃方案進行匡算,會展核心區主展館計容建筑面積約60萬平米(展廳面積約30萬平米),室外展場約10萬平米,會議及媒體中心計容建筑面積約10萬平米,總投資約需122億元。

著力會展人才培育和引進,培養國際化專業團隊。以“海納百川”計劃爭取引進創意策劃、營銷推廣、組織運營等高端專業人才﹔學習德國職業教育經驗,加強會展從業人員多層次多領域的會展培訓﹔提升本市會展教育水平,爭取廈門大學開辦會展專業教育,並與世界一流會展院校合作辦學,推動我市成為高端、專業會展人才集聚區。

《會議》雜志:廈門在未來將會推出哪些新的會獎產品或服務?

王瓊文:廈門市近年來會展業發展迅速,尤其是在金磚效應的刺激推動下,會展業提質增效,保持較好的發展態勢。未來我們相繼推進“會展+旅游”深度融合,全方位開展會展旅游國際營銷,共同培育會展策劃、營銷、管理、接待等會展旅游綜合性企業,圍繞優勢產業策劃更多展會﹔推進“會展+體育”深度融合,發揮廈門馬拉鬆、“鐵人三項”、“汽車場地越野賽”等品牌賽事影響力,配合體育和第二會展中心酒店等旅游設施建設與招商,按國際標准規劃建設體育設施,積極引進國際性體育賽事﹔推進“會展+游輪”深度融合,打造“一帶一路”等獨具廈門特色的郵輪線路,借力中國旅游集團郵輪公司總部落戶廈門,實現在廈門辦展辦會豐富性﹔推進“會展+文化”深度融合,做足鼓浪嶼歷史文化旅游文章,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底蘊,打造閩南文化、紅色文化、節慶宗教文化等特色會獎旅游產品。

《會議》雜志:廈門會獎未來如何結合文化元素走向國際市場?

王瓊文:后金磚時代的廈門,面臨著機遇與挑戰,會展局做了很多調研工作,針對廈門市會展業和對外交流工作制定了全年的工作計劃:

一是開展后金磚時代會展國際營銷。實施“金磚廈門會展業全球營銷方案 ”,聯合專業機構和傳統會展專業媒體、FACEBOOK等社交網絡媒體開展國際營銷﹔

二是積極對接會展國際權威資源。加強與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國際大會及會議協會(ICCA)、亞洲會展協會聯盟(AFECA)等會展國際權威機構合作,加強與金磚五國及“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會展行業交流合作,爭取加入國際獎勵旅游精英協會(SITE)、全球最佳會議城市聯盟等專業機構,擴大宣傳並引進會展項目與資源﹔

三是搭建國際營銷平台。大力培育舉辦“廈門國際會展周” 作為廈門市自主營銷平台,豐富和提升海峽會展合作論壇、金磚國家會展合作論壇、亞洲高校會展教育合作論壇、全國高校會展創新實踐競賽等系列活動,推動若干國際會展組織聯合主辦並大力提升實效,做好會展業界交流平台搭建工作。

(責編:馬昌、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