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經濟走紅 智能制造熱賣

本報記者  朱思雄  韓俊杰  江  南
2019年02月26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東田公司技術人員加緊生產紅外截止濾光片。
  劉曙鬆攝(影像中國)

  1月份,全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中,反映外部需求的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6.9%,比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生產指數為51.6%,明顯高於制造業總體水平,企業生產活動加快。

  信息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入發展。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新的增長動能不斷積聚。新年伊始,記者來到浙江、安徽等地園區生產研發一線,感受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感受新興產業蓬勃發展。

  浙江杭州——

  電商帶動企業出海,數字化助力產業升級

  2月12日,春節后頭天開工,浙江執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銷售業績一片飄紅:春節前后,通過公司移動電商平台,僅中國品牌的眼妝產品,中東國家消費者就買走12萬多件。

  紅紅火火的銷售,早在公司副總裁何治軍預料之中,“有公司自主研發的‘數據大腦’,我們打的可是有准備之仗!”據他介紹,從選擇聚焦中東市場,到篩選熱賣商品、預測備貨時段,都基於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公司節前就與國內供應商聯動,約82%的商品實現提前備貨。

  依托新技術、新模式,公司已帶動5000多家中國企業“數字化出海”,把產品銷往“一帶一路”有關國家和地區。

  統計顯示,杭州數字經濟線上主營業務收入已連續17個季度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2018年達1.08萬億元,增速18.8%。最近5年,杭州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速22%,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超50%。

  在杭州,既有“數字產業化”,創新能力持續提升,更有“產業數字化”,“互聯網+制造”深度融合。

  無軌機器人來回穿梭,包裝全流程自動化,這是浙江恆逸集團有限公司的化纖生產智能車間,生產效率比以往提升30%。集團與阿裡雲合作,給工廠裝上“工業大腦”,將大數據算法模型引入生產過程,僅燃煤優化一項,就提高效率近3個百分點,每年為企業省下1500萬元。

  “嫁接”了數字技術,傳統產業插上了“雲翅膀”:截至今年2月中旬,杭州已累計實施“機器換人”項目3300個,企業“上雲”超8萬家,傳統產業企業勞動生產率、設備利用率、產品合格率均有提升,產品庫存率下降。

  新產業也振翅欲飛。1月20日,位於杭州未來科技城的中國(杭州)5G創新園建設啟動。園區實現5G全覆蓋,為入駐企業提供一整套5G產研條件。科技城管委會主任趙喜凱充滿期待:“今后,5G與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產業,還將在創新園‘碰撞’出新的火花!”

  安徽合肥——

  企業產品定位精准,人工智能迎發展良機

  走進合肥高新區的“中國聲谷”——工信部與安徽省共建的全國首個定位於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級產業基地,合肥星空物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數十位研發人員正專注工作,一款時尚小巧的“小豹AI翻譯棒”讓記者見識到“人工智能”的魔力。

  “請問最近的地鐵站在哪裡?”話音剛落,翻譯棒預先安裝在手機裡的軟件便顯示出英文譯文,再念一段英文,中文譯文瞬間譯出。公司負責人周廬邊演示邊“顯擺”,“別看它小,卻能翻譯中英日韓等6種語言,還能聽懂廣東話、四川話,關鍵是,這小家伙180天超長待機,可以24小時不間斷使用,而且全機身僅一個按鍵,能‘傻瓜式’操作!”

  去年7月首次面向市場,當年累計銷售15萬台,實現產值1800萬元。在產品持續迭代基礎上,今年1月的銷售更旺:“當月訂單已超6萬台,預計今年訂單總量能突破100萬台,實現產值破億!”周廬說。

  產品緣何這麼火?在於公司對產品的差異化定位,也源於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好時機:資金給支持,安徽省設立專項基金,支持聲谷企業相關創新項目研發﹔研發有積澱,園區內公共數據機房、公共技術服務平台等,向聲谷內中小企業免費開放﹔銷售扶上馬,園區搭建線上線下體驗店,為“聲谷制造”的產品推介銷售……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聲谷集聚企業數量433家,實現產值超600億元﹔在進一步完善的產業配套和產業環境作用下,今年1月,中國聲谷開年看漲:新增企業18家,340余個在建項目有序推進,當月實現產值70億元,同比增長約30%。

  湖北當陽——

  加大高新技術研發,中小企業成轉型著力點

  開年以來,湖北宜昌當陽市把推進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作為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著力點,通過支持企業建立研發機構、鼓勵開展產學研合作等措施促進企業加大高新技術研發和轉化。隻有百余名員工的湖北東田光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業,近年來,該公司全力研發屏下指紋識別光學濾光片、3D人臉識別窄帶濾光片等產品,均立足市場並走在行業前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6日 04 版)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