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超5萬億元

於佳欣
2019年02月27日08:24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超5萬億元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於佳欣)2018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連續5年保持全球第二位。

  這是記者從26日召開的全國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工作會議上了解到的。去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5.2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5%。

  餐飲、家政、養老、文化等服務消費快速增長,服務消費佔比提升至49.5%,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6.2%。家政扶貧帶動新增就業超過10萬人。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說,當前我國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

  會議要求,商務部要加快實施貿易強國、消費升級和商務扶貧等行動計劃,圍繞“一促兩穩三重點”任務,千方百計擴大服務出口,多措並舉擴大服務消費,全力以赴推進家政扶貧。

  冼國義說,未來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建設好“一試點、一示范、多基地”服務貿易發展平台﹔加快形成系統性、機制化、全覆蓋的服務貿易政策體系﹔著力提升服務貿易統計監測的准確性、全面性﹔積極搭建服務貿易會展促進平台﹔加快完善技術貿易管理和促進機制﹔繼續推進展覽業“放管服”改革﹔以“一帶一路”為重點大力開拓海外服務市場﹔著力提升服務消費﹔全力推進家政扶貧。

  目前,我國服務業對GDP增長貢獻率接近60%。

(責編:蔣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