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給外賣業再添“一把火” 共享廚房助力“互聯網+餐飲”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9年02月2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8年9月17日中午,消費者通過外賣平台下了一單韓式牛肉拌飯和煎餃,位於重慶南岸區南城大道附近的一家“共享廚房”立即忙碌起來。
  資料圖片

  沒有桌子,沒有椅子,也沒有服務員……在中國一些城市,一種專注於外賣訂單業務的共享廚房正在蓬勃興起。運營商提供統一場地、供應和市場推廣,入駐餐飲企業通過共用廚房降低經營成本。

  數據顯示,中國外賣市場近兩年增長率達33%以上,規模約2000億元,使用在線點餐服務的中國人多達2.56億。專家表示,在如此巨大的市場下,共享廚房將為“互聯網+餐飲”帶來巨大影響。

       

  帶著廚藝“拎包入住”

  在傳統餐飲業摸爬滾打數十年,如今一些廚師選擇“共享廚房”,轉型從事網絡訂餐服務。低廉的租金、統一的基礎設施服務,讓“共享廚房”能省掉一大筆投入,僅租一間廚房就足夠創業。

  據報道,在蘭州首個“共享廚房”裡,一個偌大的空間被改造為多個獨立廚房,分揀區、取餐口、物料區等均為共享。“共享廚房”還統一採購可追溯的食材,實現物流、人流分離,以降低細菌感染食品的風險,就連包裝餐盒也是統一設計、由可降解材料制作。一到飯點,不同餐飲商戶的廚師就忙著烹飪各自的招牌美食,身穿不同顏色工作服的配送員進進出出,在統一的物流窗口取走餐盒。

  據了解,該“共享廚房”為商家提供統一的營業執照和工作設施,商家隻需帶著廚藝就可“拎包入住”。業內人士表示,“共享廚房”使得生產管理集約化,有效地解決了網絡訂餐痛點。

  在共享經濟風口下,國內餐飲行業近年來陸續出現很多“共享廚房”品牌:吉刻聯盟、食雲集、黃小遞、熊貓星選等。除了提供基礎設施服務,不少共享廚房平台方向商家提供運營管理、品牌打造、數據分析等一系列配套服務。

  破解傳統餐飲業痛點

  《中國餐飲報告2018》顯示,2017年中國新增311萬家餐廳。“共享廚房”受資本市場青睞,與傳統餐飲業面臨困境有很大關系。傳統餐飲業一些固有問題無法得到有效解決。例如,人才相對緊缺,運營成本和房租居高不下,收益相對較低等。

  “共享廚房”能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其提供性價比更高的“一條龍”服務,讓更多有一技之長的餐飲創業者能夠專注於菜品創新、打造品牌。

  專家表示,“共享廚房”的優點顯而易見,一方面,生產和管理的集約化,有利於入駐商戶降低房租、人力成本,提高開店效率﹔另一方面,運營方面的管理支持,可以使外賣商家生產出更加安全、放心的品質外賣,形成品牌效應,從而提高綜合競爭力。

  對於消費者來說,“共享廚房”的規范管理,也將進一步降低外賣行業此前存在的食品安全風險。據了解,熊貓星廚從成立伊始,便在門店安裝24小時監控,獲得相關質量體系認証,並為所有餐品購買保險。該公司還為外賣餐食貼上“食安封貼”,保障配送途中食品的安全。

  業內人士分析,隨著“共享商業廚房”達到一定規模,或將引發相關產業鏈改變或重塑。

  未來“功課”還很多

  作為新興的商業模式,“共享廚房”面臨的挑戰也不容忽視。餐飲專家認為,除了距社區遠近的分寸拿捏,油煙排放、垃圾處理等改造成本也成為“共享廚房”企業擴張背后的壓力。從投入到管理,“共享廚房”創業公司未來要做的“功課”還有很多。

  專家建議,“共享廚房”關鍵是進一步拓展和深耕餐飲市場。比如,實現從外賣向堂食拓展﹔建設自己的農產品基地,控制供應鏈源頭﹔打造餐飲品牌﹔與中高端餐飲合作,做送餐業務等。

  “共享廚房”模式旺盛的市場需求,倒逼監管部門積極研究對策。上海海事大學法學院院長曹艷春建議,政府部門要積極研究、及時制定適合新業態發展的監管制度、行業規范。例如,對“共享廚房”應加強安全管理,鍋具、餐具等清潔消毒情況要有相關管理制度,還應該由具備健康証的專人對衛生進行管理等。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