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陸相頁岩油勘探開發實現重要突破 天津大港油田形成億噸級增儲

2019年02月28日09: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2月28日電(記者 靳博)從中石油天津大港油田獲悉,截至2月27日,大港油田頁岩油水平井官東1701H井、官東1702H井已自噴超260天,原油日產穩定在20-30立方米,已形成億噸級增儲,標志著我國在渤海灣盆地實現陸相頁岩油工業化開發。

我國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國,原油對外依存度突破70%。大港油田陸相頁岩油勘探開發實現重要突破,官東地區億噸級增儲戰場的形成,推動了國內陸相頁岩油的勘探開發,對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據國際能源署預測,中國頁岩油資源豐富,可採資源量約45億噸,僅次於俄羅斯和美國,全球排第三位,是未來重要的戰略性接替資源。近年來,中國石油在渤海灣盆地、鬆遼盆地、鄂爾多斯、准噶爾等大型沉積盆地開展先導試驗。

此次取得重要突破的大港油田,勘探開發范圍地跨津、冀、魯25個區市縣,開發建設始於1964年1月,是繼大慶、勝利之后新中國自主開發的第三個油氣田。2013年,大港油田在渤海灣的官東6X1井獲得了頁岩油工業油流,先后對3口井主力層段系統取心,進行厘米級岩心精細描述和上萬塊次的分析,創新形成了陸相頁岩油“優勢組構相-滯留烴超越效應”富集理論認識﹔針對頁岩油自身無自然產能需改造才能開採的難題,創新形成3項國內外專利技術和16項配套技術,通過勘探開發一體化、地質工程一體化等管理創新,實施工廠化作業攤薄成本。

經過三年多創新實踐,官東1701H、官東1702H兩口頁岩油水平井以260余天的長時間穩產,累產萬方,實現了陸相頁岩油工業化開發,既彌補了陸相頁岩油在國內外學術研究上的空白,也實現了陸相頁岩油勘探開發關鍵技術和配套技術的快速發展。到2019年底,大港油田頁岩油新建產能預計將達11萬噸,年產油5萬噸。到2025年,整體增儲3億噸,新建產能100萬噸,年產油50萬噸。(完)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