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部明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今年6月底竣工 9月底前投運

2019年02月28日14:3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 (朱江)今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副部長劉小明介紹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針對記者提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目前建設進展狀況如何﹔何時能正式啟用﹔啟用后北京的這兩家機場如何分工,如何定位”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回應稱,在北京大興和河北廊坊交界建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這是一項國家的重點工程,這個機場的建設對於北京優化它的功能定位、空間布局、產業布局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於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對於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也具有重要的意義。

在新聞發布會上,李小鵬介紹了北京新機場目前建設的最新進展。他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民航工程總投資1167億元。截至2019年1月,累計完成投資677.5億元,完成率65.3%。目前,大興機場的4條跑道已全部貫通,航站樓全面進入裝飾裝修和機電安裝階段。東航和南航基地項目五大功能區全部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部分項目已實現封圍。

李小鵬強調,大興機場的工程建設與運營籌備工作已經進入沖刺階段。交通運輸部將緊盯“6·30”竣工,“9·30”前投運兩個時間目標節點,科學管控,全力以赴,確保大興機場按期順利投入使用。

李小鵬認為,關於兩個機場的功能定位分工,民航局前一段時間印發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轉場投運及“一市兩場”航班時刻資源配置方案》,它有具體的定位描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定位為大型國際航空樞紐,是國家發展的新的動力源,是支撐雄安新區建設的京津冀區域綜合交通樞紐,主要依托東航、南航等主基地公司,打造功能完善的國內國際航線網絡。2021年和2025年將分別實現旅客吞吐量4500萬和7200萬人次的建設投運目標﹔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定位是大型國際航空樞紐,亞太地區的重要復合樞紐,服務於首都核心功能,主要依托國航等基地航空公司,調整優化航線網絡結構,增強國際航空樞紐的中轉能力,提升國際競爭力。首都機場將在2020和2025年通過“提質增效”改造計劃,進一步加大安全裕度,提升服務質量。

李小鵬最后指出,這兩個機場將要形成協調發展、適度競爭,具有國際一流競爭力的“雙樞紐”機場格局,從而推動京津冀機場群的有效發展,成為世界級機場群。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