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高証券違法成本讓“割韭菜的”無路可逃

2019年03月12日09:2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証券違法成本讓“割韭菜的”無路可逃

  提高証券違法成本讓“割韭菜的”無路可逃

  兩會經濟策

  在全國兩會上海代表團的全體會議上,樊芸代表稱:現在証券法頂格處罰隻有60萬元,解決不了問題。像“割韭菜的趙薇”,不止一項罪名,加起來才罰70萬元。建議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要管管”。

  對樊芸代表的提議,筆者非常支持,就應該大幅提高証券違法違規的成本。

  証券違法違規成本較低,是一些市場主體敢於以身試法的主因,反正違法所得遠比潛在違法成本要大。目前的証券違法違規成本主要包括行政處罰、刑事懲戒和民事賠償三部分。首先,行政處罰金額過低。《証券法》對虛假陳述的行政罰款僅為三十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其次,刑事懲戒缺乏威懾力。《刑法》對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對欺詐發行股票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第三,民事責任追究不到位。很多受損投資者沒有足夠時間和精力提起訴訟,且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極少立案,受損投資者獲得民事賠償的難度較大。虛假陳述民事賠償制度雖然比較完善,但賠償主體往往是上市公司,而非董監高等實際責任人。

  與之相比,美國証券市場的違法違規成本則要高得多。《薩班斯法案》規定,故意進行証券欺詐的犯罪最高可判處25年監禁,對犯有欺詐罪的個人和公司的罰金最高分別可達500萬美元和2500萬美元。安然公司因造假被美國証監會罰款5億美元,公司宣告破產。安然公司有幾十人被提起刑事指控,CEO斯基林被判24年徒刑並罰款4500萬美元,其財產也被凍結﹔前董事會副主席巴克斯特在2002年美國國會開始全面調查安然破產案時飲彈自殺。會計師事務所的安達信因幫助安然公司財務造假,被判處妨害司法公正罪后宣告破產。安然公司的投資者通過集體訴訟,獲得71.4億美元的賠償金。

  在成熟資本市場,財務造假者通常會被罰得傾家蕩產,甚至會“把牢底坐穿”或丟了卿卿性命,足以震懾那些以身試法者。因此,首先建議A股市場提高對違法違規的行政處罰力度。比如,對虛假陳述的行政罰款規定不低於2000萬元。

  其次,要提高刑事懲戒力度,將欺詐發行罪的最高刑期從現在的五年提高到無期,對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刑期也要大幅提高至25年。還應規定,証券犯罪不得減刑或假釋。証券犯罪分子要想違法獲得大量金錢,就要承擔“失去人身自由”的風險。

  其三,要完善民事賠償解決方式。2018年出台的《關於全面推進証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意見》第13條提出,對虛假陳述、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民事賠償群體性糾紛,受訴法院可選取示范案件先行審理判決,以此引導其他當事人通過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解決糾紛。

  其四,要提高市場操縱、內幕交易的違法成本。建議盡快出台相關民事賠償司法解釋,讓違法違規者隨時面臨廣大投資者的民事索賠。

  其五,對虛假陳述應追責首惡。上市公司違法違規的主要責任人應是董事長、董秘、財務總監等高管。應該規定,董監高需以個人全部財產承擔賠償責任,在賠無可賠之后,才由上市公司兜底賠償。

  其六,監管部門監管執法應遵循公平原則。現行重大違法退市制度,依據“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則略顯不公。

  □熊錦秋(財經評論人)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