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麻辣財經:校園食品要嚴管,農村食品市場也要“大掃除”

2019年03月17日13:11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麻辣財經:校園食品要嚴管,農村食品市場也要“大掃除”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高雲才 林麗鸝

  近日,幾起食品安全事件曝光,讓人們的心又揪了起來。民以食為天,舌尖上的安全必須要“重兵把守”啊!

  針對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食堂食品質量,3·15曝光的“黑工廠”辣條等近期食品安全領域熱點問題,在3月16日召開的全國校園食品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回應:“校園食品安全問題依然嚴峻,對校園食品安全要零容忍!”

  張茅指出,目前校園食品安全仍存在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部分地區對學校食品安全管理重視不夠、校園周邊無証經營攤販仍然存在、網絡訂餐快速發展存在一定風險等問題。

  對2019年校園食品安全工作,張茅提出具體目標:校園食物中毒事件控制在萬分之二以內,並比去年有所下降﹔校園食品明廚亮灶數量從50%提高到70%﹔4月15日之前,各地食品安全部門對校園食堂及周邊排查隱患,各地食安辦領導簽字上報。

  在央視“3·15”晚會上,河南、湖南兩地辣條生產“臟亂差”現場被曝光。這個片子看得讓人揪心,因為食用辣條的很多都是自我保護意識較弱,正在長身體的孩子。問題辣條被曝光后,電商平台做了緊急下架處理。兩個省的執法人員連夜奔赴生產現場,對違規企業進行查處。

  目前看來,假冒偽劣食品問題隱患不少,整治任務依然艱巨,央視“3·15”晚會只是個“藥引子”,還需要相關部門下大力氣嚴把食品質量關,為百姓營造放心消費的市場環境。

  消費市場的食品安全,農村是薄弱環節。就拿央視曝光的劣質辣條來說,生產和流通的“源頭”均來自農村,並銷往全國。所以,必須要從源頭上加強監管,切斷假冒偽劣食品的滋生蔓延。

  麻辣財經記者了解到,2018年12月以來,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等六部門聯合開展了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整治行動。截至2019年2月底,全國共出動執法人員近167萬人次,檢查食品生產經營主體、各類市場198萬余個。

  這次專項整治行動,共查處案件1.2萬余件,案值4.2億元。收繳假冒偽劣食品1032噸,取締無証無照生產經營主體5578個,吊銷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254戶,搗毀窩點843個。對農村食品市場開展“大掃除”,就是要有效遏制突出問題,有力打擊了違法犯罪分子。

  那麼,這次對農村假冒偽劣食品開展專項整治,各地都查出了哪些問題?近日六部門公布了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十大典型案例,涉及食品假冒、侵權“山寨”、 “三無”、劣質、超過保質期等違法違規情形。這十大典型案例麻辣財經進行了梳理,讓您對各地整治情況有一個詳細的了解,同時也提醒消費者加強自我防范意識,遠離假冒偽劣。

  一、北京偵破多起制售假酒案

  2019年1月,北京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組織朝陽、豐台、房山、通州、順義、大興、密雲等7個分局,聯合市、區兩級食藥監部門,以假冒低端牛欄山、二鍋頭等白酒為打擊重點,開展打擊農村假酒集中行動,出動警力及行政執法力量280余人,搗毀生產、銷售假酒及包材窩點33個,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5名,共查獲假酒包材50余萬個(件),成品假牛欄山、二鍋頭等白酒3萬余瓶以及打印、噴碼、讀寫、灌裝等加工工具52件,涉案金額2000余萬元。

  二、湖南偵破文某等制售假冒品牌瓜子案

  2018年12月,根據群眾對農村市場售賣假冒“童年記”品牌南瓜子、西瓜子等食品的舉報線索,湖南省長沙市公安機關偵破文某等制售假冒品牌瓜子案,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在長沙縣等地搗毀制假窩點4個,查獲假冒“童年記”南瓜子704箱、葵花子63箱,假冒“旭東”原味西瓜子1320箱,以及假冒“蘇太太白壽南瓜子”684箱,查獲電腦自動包裝機、封口機、打碼機、假冒“童年記”包材卷膜等制假工具200余件,涉案金額數百萬元。

  三、貴州偵破制售假冒調味品案

  2018年12月,根據市場監管部門提供線索,在前期縝密偵查基礎上,貴州省遵義市公安機關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端掉制假售假黑工廠5家,查獲假冒“太太樂”雞精等調味品5500余瓶,查獲“太太樂”產品外包裝凹版印刷版輥8個以及包裝袋42萬余個,涉案金額1000余萬元,查明該團伙2015年底以來大量制售假冒“太太樂”雞精等調味品,主要銷售至農村集貿市場。

  四、福建、四川等地查處多起制售假冒品牌糖果案

  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福建、四川分別查處多起制售假冒品牌糖果案。其中,福建晉江市查處磁灶鎮林某加工生產假冒“徐福記”品牌糖果並銷往農村市場,查獲假冒“徐福記”糖果269箱,帶有“徐福記”品牌紙箱520個、包裝膜105.6公斤﹔四川崇州市、宜賓市分別查處農村小商店銷售假冒“阿爾卑斯”硬糖、棒棒糖等。目前,已沒收假冒食品,並對相關違法人員作出罰款等行政處罰。

  五、河北查處兩企業生產“山寨”品牌餅干案

  2019年2月,河北邢台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查處“河北馬氏康達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北騰豐食品有限公司”生產侵權“山寨”品牌餅干案。經查,兩企業生產並在農村市場銷售名為“粵力奧”和“粵力粵”的餅干,外觀涉嫌仿冒“奧利奧”品牌餅干。目前,已對兩家企業的生產銷售台賬、辦公電腦進行扣留,對庫存435箱涉事產品進行異地查封,並作出罰款等相應的行政處罰。

  六、安徽、湖北等地查處多起銷售“山寨”品牌核桃乳案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安徽、湖北等地分別查處仿冒“六個核桃”飲料案。其中,安徽淮上區、潛山縣、蒙城縣等地查處7個農村小商店銷售“六個土核桃”“六個果仁核桃”等核桃乳飲料,外觀涉嫌仿冒“六個核桃”品牌核桃乳。湖北天門市查處吳某在農村銷售“養生核桃乳味飲品”,外觀涉嫌仿冒“養元六個核桃”核桃乳包裝裝潢。兩地共查獲侵權“山寨”核桃乳1000余件,案值3萬元。目前,已沒收仿冒食品,並對相關違法人員處以罰款等行政處罰。

  七、江蘇、寧夏等地查處多起銷售“山寨”品牌飲料案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江蘇、寧夏等地分別查處多起農村銷售侵權“山寨”飲料案。其中,江蘇吳江區查處4家農村小商店銷售“椰素海南椰子汁”“特攻隊”生榨椰子汁、“海南特種兵”椰子汁等椰汁類飲料,外觀涉嫌仿冒“椰樹”“特種兵”等品牌產品。寧夏海原縣查處史店鄉徐坪村路口“志英百貨門市部”等銷售“果π”“芬迪”“Cole可樂”“可樂ceele”“雪檸”等飲料,外觀涉嫌仿冒“茶π”“芬達”“可口可樂”“雪碧”等品牌飲料。目前,已沒收仿冒食品,並對相關違法人員處以罰款等行政處罰。

  八、江西、廣西、雲南等地查處多起銷售無標簽食品案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江西、廣西、雲南等地查處多起農村小商店銷售無標簽食品案。其中,江西定南縣查處陳某銷售散裝無証無標簽桃酥。廣西浦北縣查處小江鎮燊通批發部銷售冬瓜糖等7種無標簽、標識食品。雲南芒市查處遮放鎮小商店銷售鮮椰粉、肉絲香米干等無標簽食品。目前,已沒收無証無標簽食品,並對相關違法人員處以罰款等行政處罰。

  九、山西偵破史某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8年12月,山西省清徐縣公安機關偵破西谷村史某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現場查獲工業冰醋酸127桶、勾兌好的成品漢臣牌陳醋2箱、漢臣牌外包裝箱520件、高標10件、瓶蓋300個。經查,2015年以來,犯罪嫌疑人史某,未經許可,在西谷村自家院中將工業冰醋酸與原醋、自來水等勾兌灌裝成漢臣牌老陳醋對外銷售。

  十、內蒙古、浙江、陝西等地查處多起銷售過期食品案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內蒙古、浙江、陝西等地查處分別多起在農村銷售過期食品案。其中,內蒙古阿左旗在某農村小飯店查處過期調料156袋。浙江余杭區查處溪口村某小商店銷售過期方便面271袋(桶)。陝西米脂縣在城郊鎮、銀州鎮、陶鎮的農村集市查處過期食品120公斤。目前,已沒收過期食品,並對相關違法人員處以罰款等行政處罰。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