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通過外商投資法,中國告訴世界這三件事

2019年03月18日12:24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通過外商投資法,中國告訴世界這三件事

  3月15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草案)》,這被認為是今年兩會的一大亮點。自提請審議之日起,這部法律就引起了海內外輿論的廣泛關注。准入、促進、保護、管理……這部新法律重點確立了外商投資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規則,建立起新時代中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四梁八柱”。

  從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到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的引資原則﹔從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到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國內外輿論普遍對外商投資法給予了高度評價。外商投資法的出台,不僅意味著中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的根本性變革,還向世界釋放了三大信號。

  首先,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從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到自由貿易區、自由貿易港,在開放的實踐中,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近幾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國際國內多個場合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嘗到了開放甜頭的中國人民也深刻體會到: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可以說,包括降低外資准入門檻、減少限制外資進入領域等一系列擴大開放的引資舉措,與其說是中國應對外部環境的權宜之計,不如說是中國基於自身的發展經驗作出的戰略選擇。

  其次,中國的對外開放是主動的開放、有序的開放。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國,任何改革的舉措都必須經過調查研究、科學論証,這注定中國的開放舉措,往往不是一攬子推出來的。去年以來,國務院陸續公布新版《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如今全國人大批准了外商投資法,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也提到今年將要逐步縮減外資負面清單,可見在擴大引入外資這件事上,中國正在按照既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蹄疾步穩、壓茬推進。

  最后,用立法為擴大開放保駕護航,標志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外商投資法的出台樹立了一個鮮明的導向——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中,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和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外商投資法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了重要參考,也為外商為何自身合法權益提供了法律依據。去年,沈陽華晨寶馬新工廠是中國汽車領域首個放寬股比限制的中外合資項目,當地政府圍繞土地規劃、基礎設施建設、政策資金保障、項目審批、國際化公共服務等方面為企業提供高效服務。未來,隨著外商投資法逐步實行,越來越多的配套政策將有效保護外資權益並推動政府的“放管服”改革。

  前進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擴大外資開放也不是“一錘子買賣”,關鍵是要腳踏實地,一件事接著一件事干。但無論怎樣,中國這片投資熱土已經做好了准備,滿懷誠意擁抱世界,歡迎八方來客。(王法治)

(責編:常瑞雪(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