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九價疫苗普遍缺貨 “一針難求”催生“預約經濟”

陳婷
2019年03月19日08:1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九價疫苗普遍缺貨 “一針難求”催生“預約經濟”

  九價HPV疫苗在國內上市以來,“一針難求”的現象始終存在。井噴需求催生大量中介機構的涌現,從而出現“預約經濟”

  供應現狀

  2018年12月6日,疫苗生產商默沙東藥廠股份有限公司(MRK,注冊地:美國,以下簡稱“默沙東”)代表黃雁玲在廣東省疾控中心召開的座談會上說:“我能承諾的是,九價疫苗2019年的供應量將比2018年成倍地增長”。然而,九價HPV疫苗在國內上市以來,“一針難求”的現象始終存在,加上大量中介機構的涌現,更是使得默沙東陷入飢餓營銷的質疑。

  默沙東據此回應稱,疫苗生產流程復雜、生產周期長,在確保疫苗質量與安全性的前提下,公司正積極開展各方合作,協調資源、加大投入,提升供應能力。據《投資者網》發現,由於九價HPV疫苗在目前內地市場普遍缺貨,近期有接種疫苗需求的女性大多選擇通過相關中介預約前往香港進行疫苗注射,打針費用在7000-8000港元左右,而這還不包括來回路費和其他費用。

  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已經上市的HPV疫苗主要有三種,分別是由英國制藥企業葛蘭素史克(GSK)生產的二價HPV疫苗(希瑞適,Cervarix),以及由默沙東公司生產的四價HPV疫苗(佳達修,Gardasil 4)和九價HPV疫苗(Gardasil 9),三種疫苗的區別在於預防病毒的種類與數量的多少。

  2018年4月29日,默沙東宣布其研發的九價人乳頭瘤病毒疫苗(釀酒酵母)(即九價HPV疫苗)已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有條件上市批准,適用於16至26歲女性接種,採用三劑免疫接種程序。

  作為默沙東的中國內地市場獨家代理商,智飛生物(300122)在2018年半年報中指出,其代理產品四價HPV疫苗陸續在中國內地29個省級單位中標,銷量持續穩步上升。九價HPV疫苗自2018年5月1日簽署補充協議以來,已在5個省級單位中標。上述產品的招投標、推廣及銷售工作在按計劃積極推進。

  據智飛生物方面披露的數據顯示,2015年度公司向默沙東指定的進口代理商採購疫苗的產品金額約為0.23億元﹔2016年公司未進行代理產品的採購﹔2017年,公司向默沙東採購代理的產品金額約為7.43億元。2018年11月5日,智飛生物與默沙東的關聯公司——美國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注冊地:香港)就進一步調整和確定HPV疫苗的綜合基礎採購額一事簽署協議。協議稱,智飛生物將在2019年將採購額增至人民幣55.07億元﹔2020年為83.30億元﹔2021年為41.65億元。

  2018年12月6日,默沙東代表黃雁玲在座談會上表示,疫苗短缺是全球性的問題,不隻存在於中國。“HPV疫苗的生產周期要四年,企業要做四五年的計劃才能滿足需求,但之前沒有做很精准的計劃,”黃雁玲說,“此前公司已經從美國跟香港調取份額以保証內地市場的供應。”

  涌入香港

  多名近期有接種九價HPV疫苗需求的女性向《投資者網》表示,面對內地市場疫苗“一針難求”的情況,她們中大多數決定前往香港進行疫苗注射。據了解,這些女性大多是從小紅書上獲取的“打針攻略”,而當《投資者網》在小紅書上搜索“HPV疫苗”時,平台上出現2.6萬篇筆記,收藏數最多的筆記都指向香港。

  據公開資料顯示,九價HPV疫苗分別於2014年、2015年在美國和歐盟獲批。2016年3月23日,香港獲批上市九價HPV疫苗。據相關人士介紹,鑒於接種流程較為方便、醫療資源的質量和服務具有優勢等因素,近兩年到香港打HPV疫苗的內地消費者明顯增多,並出現一股“香港疫苗熱”。

  一名香港疫苗預約服務中介鄒女士向《投資者網》表示,目前通過中介可預約到九價HPV疫苗注射的名額,無須等候過長時間,“最快下周末就可以打,”

  九價HPV疫苗屬於二類疫苗,其銷售價格由疫苗廠家根據市場競爭情況和綜合成本及合理利潤原則自主定價。按照目前招標情況,在廣州完成九價HPV疫苗3劑接種的價格為3969元﹔在武漢完成3劑接種的價格為3894元﹔在北京完成3劑接種的價格為3894元﹔在雲南完成3劑接種的價格為3975元。

  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國內上市的二價和四價HPV疫苗能夠防控84.5%宮頸癌風險,而九價HPV疫苗可以預防92.1%的宮頸癌。公眾可以根據自身年齡和經濟狀況,選擇接種不同價型的HPV疫苗。而准備前往香港接種疫苗的劉女士告訴《投資者網》,面對九價HPV疫苗“一針難求”的情況,自己也並不考慮接種二價或四價HPV疫苗來替代九價HPV疫苗,“能一步到位的事情還是爭取能一次性完成,”劉女士說。

  而對於疫苗“一針難求”及中介預約疫苗服務泛濫的現象,《投資者網》分別聯系默沙東及智飛生物,雙方均未予置評

(責編:楊曦、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