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韓長賦解讀質量興農戰略規劃 全面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2019年03月19日15:3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近期,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七部門聯合印發《國家質量興農戰略規劃(2018—2022年)》(以下簡稱《規劃》),對新時期實施質量興農戰略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作出了明確安排。《規劃》制定實施,既是農業農村領域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的重大舉措,又是推動產業興旺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具體行動,是指導各地區實施質量興農戰略的行動指南。日前,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解讀《規劃》出台的背景、目標任務、如何貫徹落實等問題。

記者:《規劃》對當前我國農業發展態勢是如何研判的?新時期推進質量興農有什麼重大意義?

韓長賦: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農業進入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站在了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歷史關口。實施質量興農戰略,推動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既有著堅實的物質基礎,也面臨著內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新要求、新挑戰。

《規劃》指出,糧食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1.2萬億斤以上,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大幅提高。主要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質量安全水平穩中向好。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負增長”,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48,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0%,農業資源利用率明顯提高。建成高標准農田6.4億畝,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67%,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8.3%,設施裝備和技術支撐更加有力。新型經營主體總量達到850萬家,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比重超過40%,適度規模經營格局初步形成。農產品加工業產值與農業總產值之比達到2.3︰1,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總產值年均增長超過9%,產業效益穩步提升。現在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來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

同時也要看到,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更是發展所需,有著很強的現實意義。隨著城鄉居民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優質農產品和服務需求快速增長,“有沒有”已經不成問題,“好不好”“優不優”逐步成為主要矛盾。隨著我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補齊農業短板、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更加迫切。加快實施質量興農戰略,既是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個性化消費需求,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的重大舉措﹔又是提高農業發展質量效益,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必然要求。要緊緊抓住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大戰略機遇,遵循農業發展規律和時代要求,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著力破解農業產業鏈條短、產銷銜接弱、質量效益低等突出制約,全面推進農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開創質量興農新局面。

記者:《規劃》對質量興農提出了什麼樣的發展目標,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韓長賦: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是一場深刻變革。隻有深入研究把握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基本內涵和總體要求,科學制定前瞻性、針對性、指導性強的目標,才能充分發揮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指引質量興農各項工作有序開展。《規劃》堅持目標導向,緊緊圍繞農業高質量發展,堅持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基本路徑,分階段性提出了質量興農的總體目標。到2022年,要基本建立質量興農制度框架,初步實現“四高一強”,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四高”。一是產品質量高。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數量大幅提升,口感更好、品質更優、營養更均衡、特色更鮮明。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總體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認証登記數量年均增長6%。二是產業效益高。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農業增值空間不斷拓展。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產值與農業總產值之比達到2.5︰1,畜禽養殖規模化率提高到66%。三是生產效率高。農業勞動生產率、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全面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土地產出率、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和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分別達到5.5萬元/人、4000元/畝、71%和0.56。四是經營者素質高。專業化、年輕化的新型職業農民比重大幅提升,新型經營主體、社會化服務組織更加規范。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職業農民佔比達到35%,縣級以上示范家庭農場、國家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認定數量分別達到10萬家、1萬家。

“一強”。即國際競爭力強。國內農產品品質和農業生產服務比較優勢明顯提高,統籌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能力進一步增強。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糧商和跨國涉農企業集團,農業“走出去”步伐加快,農產品出口額年均增長3%。

《規劃》還著眼遠景謀劃,按照兩步走的總體安排,明確了到基本實現現代化階段質量興農的目標。到2035年,質量興農制度體系更加完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全面建立,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大幅提升,農業高質量發展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

記者:《規劃》圍繞推進實施質量興農戰略,提出了哪些重點任務?

韓長賦:質量興農涉及面廣、內容多、政策性強,涵蓋農業產前、產中、產后全環節,涉及種植、畜牧、漁業等各行業,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是行不通的。必須聚焦質量興農工作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找准戰略方向和工作重心,切實加大工作力度,持續推進實施。《規劃》堅持問題導向,針對質量興農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關鍵制約,研究提出一系列有力措施,設計了一套政策組合拳。重點包括七方面任務。

一是加快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立足水土資源匹配,調整完善農業生產力布局,推進保供給和保生態有機統一。嚴守耕地紅線,加強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和節水改造,促進水土資源節約高效利用。深入推進化肥減量增效行動,加快實施化學農藥減量替代計劃,著力推進綠色防控,強化獸藥和飼料添加劑使用管理,逐步提高農業投入品科學使用水平。加強土壤污染防治,持續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和農膜回收,切實抓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全面加強產地環境保護與治理。

二是推進農業全程標准化。加快建立與農業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農業標准及技術規范,健全完善農業全產業鏈標准體系。引進轉化國際先進農業標准,推進“一帶一路”農業標准互認協同,加快與國外先進標准全面接軌。建立生產記錄台賬制度,實施農產品質量全程控制生產基地創建工程,在“菜籃子”大縣、畜牧大縣和現代農業產業園全面推行全程標准化生產。

三是促進農業全產業鏈融合。開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進行動,建設一批現代農業產業園和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促進農產品加工就地就近轉化增值。強化產地市場體系建設,加快建設布局合理、分工明確、優勢互補的全國性、區域性和田頭三級產地市場體系。加快完善農村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創新農產品流通方式,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大力發展農產品電子商務。建設一批美麗休閑鄉村、鄉村民宿等精品線路和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培育農村新產業新業態。

四是培育提升農業品牌。實施農業品牌提升行動,培育一批叫得響、過得硬、有影響力的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農產品品牌。加快建立農業品牌目錄制度,全面加強農業品牌監管,構建農業品牌保護體系。創新品牌營銷方式,講好農業品牌故事,加強農業品牌宣傳推介。加強市場潛力大、具有出口競爭優勢的農業品牌建設,打造國際知名農業品牌。

五是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是質量興農的底線。進一步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改進監測方法,擴大監測范圍,深化例行監測和監督抽查。健全省、市、縣、鄉、村五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充實基層監管機構條件和手段,切實提高執法監管能力。建設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動建立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繼續開展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創建。深入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建立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預警機制。

六是強化農業科技創新。開展質量導向型科技攻關,強化農業創新驅動。組織實施良種聯合攻關,培育和推廣口感好、品質佳、營養豐、多抗廣適新品種,加強特色畜禽水產良種資源保護。著力提升農機裝備質量水平,大力推進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積極推進農作物品種、栽培技術和機械裝備集成配套,促進農機農藝融合創新發展。加快發展信息化,深入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組織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開展數字農業建設,完善重要農業資源數據庫和台賬,推進重要農產品全產業鏈大數據建設。

七是建設高素質農業人才隊伍。實施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工程,支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產業化龍頭企業提升質量控制能力。加強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每年培訓新型職業農民100萬人以上,推動全面建立職業農民制度。支持建設區域性農業社會化服務綜合平台,推進農業生產全程社會化服務。支持農墾率先建立農產品質量等級評價標准體系和農產品全面質量管理平台,打造質量興農的農墾國家隊。

記者: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下一步我們將如何推進《規劃》落實落地?

韓長賦:《規劃》用四章的篇幅,對構建質量興農戰略規劃實施保障體系作出了具體安排,這是《規劃》的重大創新。我們將加快構建質量興農政策、評價、考核、工作四個體系,強化政策支持、責任分工、檢查督導和組織領導,確保規劃各項目標任務落實到位。完善質量興農政策體系,加大農業綠色高效生產支持力度,強化用地等配套政策保障。構建質量興農評價體系,科學構建評價指標,強化指標數據採集,開展第三方評價,准確評價質量興農水平。建立質量興農考核體系,加強規劃實施考核監督,建立健全實施激勵約束機制,對推進質量興農取得顯著成績的給予表彰獎勵。健全質量興農工作體系,建立部際協調機制,強化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加強質量興農法治保障,積極動員社會各界參與,形成協同推動質量興農的工作合力。

總體看,《規劃》描繪了質量興農的宏偉藍圖,指明了農業高質量發展的路徑和方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國家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狠抓落實,苦干實干,確保《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全面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為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