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型職業農民,解鎖種田新方式

2019年03月19日18: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要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必須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不能忘記農民、不能淡漠農村。黨的十九大作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其總目標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總要求是“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五個方面都要強。

鄉村振興,一等一的任務是啥?“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

鄉村振興,關鍵發力點在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破解人才瓶頸制約”“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要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產業匯聚的良性循環。”

“治國經邦,人才為急。”無論是保障糧食供給還是實現產業興旺,都離不開人力與人才這個最活躍的資源要素。因此,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在人才。就地培養更多愛農業、有知識、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形成農業農村改革綜合效應的客觀需要,這樣才能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農民收入齊頭進。

所以,問題的落腳點回到了:新農人如何培育?這必然是一道開放型問題,方法有千萬種。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日前由全國農技推廣中心主辦、中國綠業元集團公司協辦,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召開的2019全國農業精英大會為此提供了一個生動的方法注腳:來自農業、農藥領域的權威學者,與來自各省市縣農業、農技、植保的專家,以及各地的農業企業家、種植大戶、終端農資經銷商共2.3萬人齊聚一堂,通過專家授課、種植大戶典型經驗分享、大農戶發展戰略培訓、同行互動交流等方式,搭建起一個學員們放空歸零、學習充電的好平台。

對新型職農而言,“有知識”意味著,實踐需要理論的指導,知識是創造創富的思想源泉。

來自四川綿陽市鹽亭縣八角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種植大戶衡天文在會上做經驗分享時,鏗鏘有力的話語很難讓人相信他已年過花甲。“參加這個大會,一方面我現身說法將自己650畝藤椒基地使用芸樂收農藥后增產近四成、大幅增收的親自體驗分享給大家,另一方面,通過聆聽與學習,也掌握到了國家新政策、新經驗和發展戰略,經營、管理、技術、生產等方面的知識與文化學到了,之后種植花椒、做農業也就更有底氣了。”衡天文說。

數字不說謊,來自學界的第三方研究也証明了好農資對農業增產增收的裨益作用。“芸樂收在花生上所做的試驗結果表明:用芸樂收在花生團棵期、開花下針期、莢果膨大期各噴施一次,比對照增產達27.52%,出仁率達74.67%,植株性狀完好,品質上佳。”中國工程院院士、河南省農科院院長張新友給出了幾組關鍵數字。

對新型職農而言,“懂技術”意味著,選對好的農資、善用好的農資,是實現農業提質、增產、增收的關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種子、農藥與化肥是農資傳統“三大件”,是農業生產不可或缺的生產要素,也是現代化農業必不可少的技術手段。以農藥為例,芸保凱(芸樂收、保美樂、凱天力)是綠業元集團研發生產的一種促進作物大增產的農藥,全國農技推廣中心對此產品連續4年在不同地區、不同作物上安排了大量試驗示范、觀摩和推廣應用,測產驗証結果表明,其對糧食作物、油料和經濟作物在產品提質增產和農藥減量增效方面表現突出。

“誰能適應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誰能符合農業綠色發展方向,誰能幫助農民提質增產多收入,誰就能贏得農民的喜愛。”全國農技推廣中心書記魏啟文說,農業的發展最根本的還是要靠新技術、新產品及其推廣,希望綠業元等行業標杆企業持續研究創新,提升產品效果,也要持續加大推廣投入,讓更多的農業科技新產品惠及到農民身上,為農藥減量、農業提質增效和國家糧食安全做出更多貢獻。

對新型職農而言,“會經營”意味著,要直面農業現代化轉型的深層規律和邏輯,在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上尋求新突破,要重點掌握主要現代機械技術、現代生物化學技術和現代經營管理技術等現代科學技術,這要求進行一場認識與行動方式的刷新,實現全產業鏈、全供應鏈、全價值鏈的把控與翻新,以適應現代市場經濟發展方式。

“對於種植大戶而言,要秉承與堅持5大經營理念:扎根農業、專注專業,一心一意做實業﹔做好選擇,選好上游供應商、農資產品與銷售出路﹔培育、激勵與成就職業農民,重點在承包、目標、機制上發力﹔把產品做好,與上下游形成合力,鍛造響當當的品牌﹔擁抱目標,以好的發展願景實現行穩致遠。”中國綠業元集團公司總裁范國防認為,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發展戰略很重要,綠業元的農藥單品“芸保凱”產品銷量能實現連續5年倍增,就在於堅持“圍繞幫助作物增產、農戶增收開展工作”的發展戰略,大農戶也一樣,要專注一個作物做精、做大、做強,夯實基礎、固本培元、苦煉內功,才能應對瞬即萬變的市場變化。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農業發展,同樣離不開這個發展的“牛鼻子”。南開大學農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席真以“創新農藥為我國農業服務”為主題做了培訓報告,介紹了農藥在農業生產中的重要作用、農藥發展歷程、農藥產業的發展,並詳細介紹了芸苔素內酯等農藥產品的作用機理及使用效果。來自安徽天長市瑞鶴農場的徐長鶴、江蘇鎮江的沈填珍、安徽六安的陳真國、湖北石首市小河鎮的魏厚義等種植大戶與農資零售商都對培訓內容點贊。

據統計,目前全國新型職業農民超過1500萬人,68.79%的新型職業農民對周邊農戶起到輻射帶動作用,平均每個新型職業農民帶動30戶農民。相信借力現代科技與創新產品,更多扎根農村、深耕農業的新型職業農民涌現出來,農民將成為更體面的職業,農業將成為更有奔頭的產業。(記者 齊志明)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