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行改革調整經濟結構  穩定物價抵御外部風險

中東地區國家多舉措應對經濟挑戰

本報駐埃及記者 黃培昭 景 玥
2019年03月2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今年2月舉行的阿拉伯財政論壇上表示,中東北非地區當前仍面臨諸多經濟挑戰,各國政府必須調整財政政策並繼續實施改革來推動經濟增長。拉加德的言論與世界銀行1月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的預期不謀而合。該報告預計中東北非今年經濟增長仍將處於2.4%的較低水平。報告同時指出,由於實施改革措施,中東地區的經濟增長到2020年有望恢復到3%左右。

  埃及開羅大學經濟系教授伊瑪德對本報記者表示,從整體上看,2018年中東北非地區的經濟出現一定程度的回升,其中埃及、阿聯酋等國經濟增幅較大。海灣國家力圖調整經濟結構、擺脫經濟對石油過重依賴的努力明顯。不過,因受到美國單方面制裁影響,伊朗經濟形勢有所惡化。土耳其貨幣貶值,經濟增幅受到拖累。北非的利比亞和突尼斯等國,則尚未走出政治動蕩后遺症的陰影,經濟依舊低迷,恢復動蕩前的局面尚需時日。

  世界銀行最新預測稱,2018至2019財年埃及經濟增速可望達到5.6%,比上一財年提高0.3個百分點。其主要原因,得益於“加強營商環境的改革支撐了投資以及私人消費回暖”。

  埃及經濟勢頭向好,旅游業的復蘇是一個重要因素。據統計,2018年埃及到訪游客人數突破1000萬人次,這是2012年以來第一次超過千萬人次。埃及旅游機構估計,今年游客人數有望繼續增長。最新數據顯示,2018至2019財年前3個月,埃及旅游業收入同比增長了45.5%。

  2018年前11個月在海外工作的埃及民眾向國內匯款約233億美元,同比增長5.7%。不斷增長的僑匯有助於穩定匯率,也為埃及帶來更多投資、儲蓄和消費,對抵御經濟下行風險、助推經濟發展大有裨益。

  埃及一家咨詢公司的咨詢師馬吉德告訴本報記者,雖然埃鎊貶值,物價有所上漲,但得益於游客數量不斷增多,以及金融、財經形勢日趨穩定,他的收入更多了,“口袋鼓起來的感覺真好”。

  作為傳統的能源出口地區,中東主要國家,尤其是海灣產油國都在大力促進經濟轉型。沙特、科威特、阿聯酋等國紛紛制定了10年經濟轉型計劃,旨在大力發展基建、清潔能源、醫療等領域,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其中阿聯酋經濟增長尤為“搶眼”,已經躍升為阿拉伯國家中的第二大經濟體。

  為了吸引外國投資和人才,阿聯酋去年10月頒布了外國投資法。同時,政府還計劃推出長達10年有效期的長期簽証以及新的員工保險政策。分析人士指出,得益於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支持非石油行業經濟的重要舉措,以及2020年迪拜世博會帶動的財政支出增加,阿聯酋經濟將在2019年保持快速增長。

  沙特“2030願景”推出已近3年。在經濟轉型滯后、內外壓力增大的背景下,今年1月末,沙特宣布啟動國家工業發展和物流計劃,希望在2030年前吸引超過4260億美元的投資,促進沙特經濟多元化。這一龐大的規劃標志著沙特“2030願景”改革進入新階段。

  伊朗經濟受美國單方面制裁的影響正在不斷顯現。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風險。但伊朗政府通過限制部分產品進口、增加本幣和易貨貿易、拓展石油輸出渠道等措施,提升了對外部制裁的抵御能力。2018年10月28日,伊朗首次通過其設立的能源交易所向國內和國際私人買家直接銷售石油。

  土耳其經濟也面臨困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2019年土耳其經濟增速將從2018年的3.5%下滑至0.4%,主要原因是貨幣裡拉疲軟和借貸成本上升。去年8月10日,美國宣布將土耳其鋼鋁關稅翻倍,導致土耳其裡拉對美元急劇貶值,創下歷史新低。土耳其經濟政策專家塞卡表示,土政府已經採取了上調基准利率、降低部分商品稅費等措施來穩定物價、恢復經濟,起到了一定效果。但從長期來看,土耳其還需致力於經濟結構問題。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隨著國際油價的大幅波動以及全球經濟復蘇不確定性的增加,中東北非地區經濟發展存在變數,相關國家需綜合運用多種措施應對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內外部環境變化。

  (本報開羅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0日 17 版)

(責編:蔣琪、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