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 佔全國經濟總量40%以上

2019年03月20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 佔全國經濟總量40%以上

  近日,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在京發布了《中國城市群一體化報告》。報告對我國12個大型城市群的一體化水平進行了評估,涵蓋了157個地級以上城市,佔全國國土總面積的19.57%。

  這12個城市群包括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山東半島、中原、海西(台灣海峽西岸)、成渝、 遼中南、哈(哈爾濱)長(長春)、長株潭、武漢和關中。分析表明,2006年至2015年,12個城市群佔全國GDP的比重從70.56%上升至82.03%,年均增長超過1個百分點。所有城市群佔全國經濟份額的比重都得到提升,反映出經濟活動向城市群集中的趨勢。其中,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的經濟份額超過40%。

  同期,上述城市群佔總人口的比重從61.12%上升到63.07%,增加了1.95個百分點。人口向城市群地區的集中過程仍然緩慢,增長較快的地區是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這三大城市群的人口佔比同期增加了2.54個百分點,高出12個城市群總體平均的人口份額增長。報告認為,這三個地區經濟增長對人口的吸納能力最高,穩就業要優先在三大城市群地區施策。

  課題組利用開發的ACEP指數,對12個城市群的一體化水平進行了測量。結果表明,在考察期間,所有城市群的一體化水平都得到了提高,ACEP指數平均增長了70%左右。其中,珠三角和長三角的一體化水平穩居第一梯隊,2015年,ACEP指數分別為61.58和56.79。處於第二梯隊的是山東半島、京津冀、中原和遼中南城市群,一體化指數得分在30-40分之間,京津冀2015年一體化指數不到珠三角的60%。其余城市群的一體化得分約在15-25分。

  總體上看,區域經濟集聚對一體化指數提升貢獻最大,交通連接性的提高次之。對各年份一體化指數的變化進行分解分析后課題組發現,從總體看,經濟集聚的貢獻佔55.75%,連接性的貢獻佔41.29%,經濟均等化1.50%,政策協同1.46%。

  但不同地區一體化的主要驅動因素也存在差別。在遼中南、珠三角和中原城市群,連接性貢獻超過50%,是最重要的一體化推動因素,其中遼中南該因素的貢獻率超過了65%。在山東半島、長株潭、成渝、關中、哈長、武漢城市群,經濟集聚的貢獻超過了60%,其中山東半島該因素的貢獻更是超過了70%。在長三角和京津冀,政策協同對一體化的貢獻比其他地區更突出,分別達9.8%和5.9%。此外還值得注意的是,遼中南、珠三角政策協同的貢獻為負。

  報告對京津冀、珠三角和長三角三大城市群一體化進行了探討。京津冀一體化嚴重受制於區域內經濟發展差距,以及由公共財政支出差距所反映出的制度協同困難。從ACEP指數看,如果不包括張承秦邯邢,京津冀一體化指數得分顯著提高,超過山東居第三位。報告認為,未來京津冀一體化發展,需要看兩個關鍵變量,一是雄安新區能否發揮區域均衡發展的支點作用,二是京津冀與環渤海區域的山東半島、遼中南城市群的協同。

  報告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可期。ACEP指數測算的結果表明,如果將港澳納入區域一體化測量,ACEP指數顯著上升,2015年指數得分可以從61.58上升到67.94,而且趨勢在加快。這反映出該區域的協同發展是大勢所趨。

  報告分析認為,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的基礎好,經濟總規模大,人口眾多,國土空間充裕,區域均衡發展較好。但與珠三角相比,在考察期間一體化速度還是偏慢,區域連接性提升相對不足,區域間制度協同難度較大。未來還需要進一步改進區域連接性,提升經濟集聚水平。

(責編:常瑞雪(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