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借“失物招領”行騙 嫌疑人各地流竄作案200多起

潘從武
2019年03月20日08:52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失物招領”行騙 嫌疑人各地流竄作案200多起

  烏鐵警方破獲電信詐騙案嫌疑人借“失物招領”行騙

  □ 本報記者  潘從武

  □ 本報通訊員 馬秀梅 李國賢

  犯罪嫌疑人易某利用他人在廣播上發布的尋物啟事信息,聯系失主謊稱撿到失物,騙取“好處費”。近日,隨著易某到案,烏魯木齊鐵路公安處“1·19”電信詐騙案告破。警方初步調查,易某以同樣的手法在全國范圍內作案多起。

  今年1月18日8時許,母先生乘坐出租車時將價值4100元的手機遺失,因手機中存有重要的資料,母先生十分著急,立即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一家廣播電台廣播發布尋物啟事信息尋找手機。

  1月19日10時許,母先生接到電話,一男子稱撿到母先生遺失的手機。雙方約定在烏魯木齊火車站中鐵快運營業廳門口交還手機,但母先生需要先微信轉賬1200元“好處費”。

  母先生急於拿回手機,在未見到這名男子的情況下,站在烏魯木齊站中鐵快運營業廳門口將1200元通過微信轉給該男子,該男子收款后並未出現,更未歸還手機,還刪除母先生微信好友。

  母先生恍然大悟:“哎呀,我被騙了!”他當即向烏魯木齊鐵路公安處報案。

  接到報案后,烏魯木齊鐵路公安處出動刑偵、網安等部門聯合開展偵查。

  辦案民警根據被害人母先生微信轉賬的資金流向進行分析,同時調取涉案嫌疑人的手機微信賬戶進行落地核查,初步鎖定微信戶主易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辦案民警通過調查發現,易某近期在湖南省石門縣境內活動。

  “這不是易某實施的唯一案件,而是多次作案。”民警在全國反詐平台對近期發生的類似案件進行串並,很快發現易某使用的微信賬戶以同樣的手法在全國范圍內作案多起,串並案后涉案價值10多萬元。

  “立即趕赴湖南,一定要盡快抓住犯罪嫌疑人。”辦案民警直奔石門,在湖南省公安廳等單位的協助下,經過多天的蹲點排摸,最終確定嫌疑人易某藏匿在原籍其父親家中。

  2月21日,偵查員在石門縣公安局刑警大隊的配合下,在石門縣二都鄉千峰村易某父親家將犯罪嫌疑人易某抓獲歸案。

  經警方初步調查,犯罪嫌疑人易某,80后,無業,在全國各地靠打零工為生。2016年下半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易某在一個微信群中看到了一條尋物啟事消息。抱著試一試的想法,易某撥通了尋物啟事上的聯系電話,謊稱自己撿到了失物並向失主索要300元“好處費”。沒想到失主很快轉賬,讓易某激動不已。

  隻有小學文化的易某隨后將目標鎖定在“微電台”失物招領信息上,通過以多個微信號聯系被害人添加微信后索要“好處費”的方式,實施多次詐騙。在此期間,他利用詐騙金額少失主嫌麻煩選擇不報警的心理,單次詐騙500元左右,在全國各地流竄作案200多起。同時對“1·19”母先生被詐騙案的不法事實供認不諱。

  目前,此案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編:趙爽、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