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養老金標准提高5%左右

讓退休人員共享發展成果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19年03月21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聯合下發《關於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從今年1月1日起,為2018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為2018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

  增幅咋定的?

  兼顧物價上漲水平與基金可承受度

  養老金標准此次的總體調整比例與2018年持平。這一調整水平是如何確定的?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確定調整水平重點考慮兩方面因素:一是經濟增長對退休人員基本生活的影響,主要是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上漲情況﹔二是要確保養老保險基金可承受、制度可持續。

  看宏觀經濟增長,目前,我國經濟發展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增速放緩。2018年職工平均工資漲幅、物價增幅平穩,與上年大體相當。2019年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

  看基金運行情況,由於我國老年人口規模大、人口老齡化速度快,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數不斷增加,繳費人數與領取待遇人數的撫養比不斷下降,養老負擔越來越重。同時,國家明確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比例,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壓力進一步增大。

  “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務院決定2019年總體調整比例與2018年持平,既能體現讓廣大退休人員適當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又充分考慮退休人員長遠權益,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讓養老金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該負責人說。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解釋道:“將調整水平定為5%,若通貨膨脹水平與預期目標一致為3%的水平,那麼剩下的2個點就是退休人員所分享的國家發展成果。”

  此外,今年養老金調整將繼續堅持並軌原則,繼2016年以來連續第四年同步安排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自2016年以來,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實行完全統一的調整辦法的省份不斷增加。”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說,今年國家將繼續加快調整辦法統一步伐,充分體現基本養老金調整政策的公平性,進一步實現規則公平。

  具體怎麼調?

  定額調整、挂鉤調整、適當傾斜相結合

  養老金標准再提高5%左右,是否意味著今年每名退休人員的到手養老金都能在去年基礎上增加5%呢?

  據了解,“5%左右”的調整比例,是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全部退休人員待遇調整的總體人均水平,並不是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分別以各自人均養老金水平為基數、都按照5%的比例調整。

  實際操作中,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將統一實行“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三結合”調整辦法。定額調整,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統一增加相同額度的養老金,體現社會公平﹔挂鉤調整,即增加的養老金與個人繳費年限、養老金水平挂鉤,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即對高齡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體現重點關懷。

  “這樣的調整辦法,能夠適當調節退休人員收入差距,體現了二次分配注重公平、兼顧激勵的原則。”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說。

  具體到各地,由於各地經濟發展水平、退休人員基本情況等不盡相同,地區之間的具體調整辦法會存在一定差異。具體到一個地區內部,少數地區可能還會存在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調整辦法略有不同的情況。具體到每一位退休人員,由於繳費年限和養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實際增加的養老金絕對額是不同的,對應到佔個人養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來說,在職時繳費年限長、繳費工資水平較高的人員,增加的基本養老金絕對額也會相對較高。

  根據規定,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的退休人員,可享受本輪上漲紅利。而2019年辦理退休手續的職工,則不在調整范圍內。

  對此,上述負責人解釋道,這樣的安排是我國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待遇確定機制決定的。按照現行制度,無論是企業還是機關事業單位,都實行與職工平均工資以及個人繳費情況挂鉤的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簡單來說,2018年退休人員退休時基本養老金以2017年職工平均工資為計發基數,而2019年退休人員退休時基本養老金以2018年職工平均工資為計發基數,在退休時已適當分享上年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按照這一原則,在調整基本養老金時,將范圍確定為上年底退休人員,避免當年退休人員既享受上年工資增長,又享受當年待遇調整的情況,以體現公平。這也是歷次調整基本養老金時的一貫做法。”該負責人表示。

  何時能拿到?

  各地發放時間有差異,都從元旦起補發

  退休人員何時能拿到增加的養老金?

  根據要求,各地要在5月31日前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並報送人社部、財政部。兩部門對地方具體實施方案審批后,各地將抓緊組織實施,盡快將增加的養老金發放到退休人員手中。“具體到發放時間,各地可能不盡相同,但對退休人員而言,無論各地在何時開始組織發放,都將從2019年1月1日起補發。”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說。

  在降低社保費率的背景下,未來養老金是否還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

  “總體來講,養老金在世界各國都是剛性增長的。”鄭功成說,宏觀經濟運行存在一定的通貨膨脹水平,若物價上漲了3%,養老金漲幅卻低於3%,那麼老年人的收入實際上是降低的,這不符合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設計的初衷。“《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既要減輕企業繳費負擔,又要保障職工社保待遇不受影響、養老金合理增長並按時足額發放。我們要對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有信心。”鄭功成說。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有關部門在總結歷年調整基本養老金的做法和經驗的基礎上,正抓緊研究建立兼顧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以實現各類退休人員待遇調整機制的統一,在老有所養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從而提升人民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