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唾液測兒童天賦”項目利潤超70%?

趙新培統籌/余美英
2019年03月22日08: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唾液測兒童天賦”項目利潤超70%?

  ▲ 某兒童基因檢測內容 (標價8000多元,適合0-12歲兒童)

  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一種名叫“兒童天賦基因檢測”的服務項目在電商平台上悄然流行開來,價格從數百元到數萬元不等,其賣點是“一滴唾液就能檢測出孩子具備的天賦”,以幫助家長“定向培養”。

  這種基因檢測方法可信嗎?

  我國兒童醫學專家指出,所謂“天賦基因檢測”只是檢測與兒童發育行為相關的位點。但實際上,要確定一個孩子是否有某方面的天賦是很復雜的。

  “僅靠一個基因去推測孩子是否有相關天賦是不負責的。”有專家對此表示,片面地通過幾個或幾十個相關基因位點檢測確定孩子的天賦十分不靠譜,后天的環境對孩子的影響更重要。

  現象

  小小唾液作用大?

  “基因檢測”受追捧

  北青報記者在電商平台注意到,一家“基因檢測天賦”專賣店中,兒童天賦基因檢測全套五項標價達8550元。檢測內容包括情商天賦、智商天賦、體育天賦、藝術天賦、性格傾向。其宣稱可以“預測孩子的天賦潛能,可以幫助家長節約時間的金錢,迅速找准天賦,定向培養孩子”。

  具體的檢測流程是,用一支棉棒採集孩子口腔中的唾液,然后將基因樣本郵寄到檢測機構,由檢測機構出具報告。

  商家廣告稱,該項檢測技術覆蓋了兒童青少年全年齡段:3-6歲孩子可以據此定向培養興趣愛好﹔6-16歲孩子可以據此選擇學科優勢﹔考大學的時候可以據此選擇專業方向。還有商家介紹,目前科學研究出已有的天賦基因可檢測93個基因,共121個位點,可預測孩子在情商、智商、藝術、性格等方面的天賦潛能。

  預測潛能、找准天賦、少走彎路、定向培養……兒童天賦基因檢測的“廣告語”讓不少望子成龍的家長心動不已。

  觀察

  標價200元至69800元不等

  套餐價格懸殊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兒童天賦基因檢測套餐價格懸殊。最便宜的在200元左右,可檢測閱讀理解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專注力、理解能力、運動天賦、舞蹈天賦、音樂天賦等8項。相對較貴的套餐標價33600元,包含48項檢測內容,包括人際關系/交際能力、責任感、早熟、親和力、音樂天賦等。

  此外,還有一家門店推出的 “全面兒童DNA唾液基因檢測套餐”售價則高達69800元,包括12個年齡階段119個小項的檢測,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該產品中所注明的第一階段幼兒年齡為“3個月起”,檢查項目為“母乳喂哺與智商”。

  “科學指引孩子成長”“培養不走彎路” 是絕大部分檢測機構打出的口號,也有一些檢測機構推廣時會注明“不建議忽視環境、教育、個人興趣等后天因素,而將基因檢測的結果作為孩子能力培養的唯一指導”。

  也正是因為這則“聲明”讓不少家長對這種檢測的可信度心存懷疑。

  揭秘

  售價8000多元利潤6000多元

  加盟商賺“推廣費”

  推廣兒童天賦記憶檢測項目的公司有無檢測能力?新華社有報道指出,多數大力推廣兒童天賦基因檢測項目的公司本身並不具備檢測能力,只是商業代理。

  在網上搜索“天賦基因檢測”,會檢索出大批招商加盟信息,它被宣傳為一個“投資小、收益快、操作簡單”的“千億藍海市場”。有信息稱,加盟成為天賦基因檢測的代理商,如果平均一天能銷售一個產品,年回報將達到50萬元,專賣店投資回報率高達230%。

  報道還指出,據深圳一家基因科技公司的招商經理介紹,天賦基因檢測有5大類25小項,包括情商、智商、身體素質、藝術等。“全套的市場定價是8550元,給代理商的折扣是1.8折至2.6折,項目的利潤率在74%至82%。”也就是說,賣出一個全套檢測產品的利潤最低也有6000多元。

  這位經理還舉例說明項目巨大的利潤空間和火熱的代理市場:“縣級代理商400多個,2018年的平均月利潤4.1萬元,去掉房租、水電等成本,一年純賺二三十萬元沒問題。地級市代理商收入會更高。”

  有業內人士表示,兒童天賦基因檢測的銷售渠道以代理為主,大部分公司本身並不具備檢測能力,他們只是負責讓消費者寄送樣品到能做檢測的機構,賺取高額市場推廣費用。“芯片技術成本很低,隻有幾百元,測序略高一些,也很便宜。如果找第三方公司代測樣本,樣本多的話,成本更低。”

  說法

  天賦基因無科學依據

  商品或涉嫌夸大宣傳

  兒童天賦基因檢測靠譜嗎?據了解,目前我國基因檢測技術主要用於疾病篩查。

  我國兒童醫學專家指出,基因檢測用於檢測致病基因及致病變異明確孟德爾遺傳病已經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和認可。而天賦基因檢測,只是檢測與兒童發育行為相關的位點。但實際上,要確定一個孩子是否有某方面的天賦是很復雜的。天賦基因檢查帶來的結果可能“南轅北轍”。因為這個孩子可能會因為這樣一個存在不確定意義的檢查結果,被強行安排去進行某個“天賦”的訓練,勢必會限制孩子在其他方面的發展。

  “天賦基因決定孩子未來發展是一個偽命題。”北京大學醫學博士、科普作家王承志對媒體表示,天賦基因並無充分科學依據,其邏輯是基於一些發表的基因和表型相關性分析,即使一些有明確科學依據的和某種能力相關的基因,也無法代表一個人的天賦。

  一位分子與遺傳生物學領域教師表示,“僅靠一個基因去推測孩子是否有相關天賦是不負責的。”片面地通過幾個或幾十個相關基因位點檢測確定孩子的天賦十分不靠譜,因為基因檢測需要大量臨床樣本,且需要証實和証偽,其認為,后天的環境對孩子的成長比天賦重要得多。

  湖南省消費者委員會秘書長吳衛則認為,一些兒童天賦基因檢測產品可能涉嫌夸大宣傳,他建議消費者理性看待相關檢測,避免因此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

  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統籌/余美英

  專家說法

  天賦基因決定孩子未來發展是一個偽命題。北京大學醫學博士、科普作家王承志對媒體表示,天賦基因並無充分科學依據。

  一位分子與遺傳生物學領域教師表示,“僅靠一個基因去推測孩子是否有相關天賦是不負責的。”片面地通過幾個或幾十個相關基因位點檢測確定孩子的天賦十分不靠譜。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