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陳生強:數字科技可幫助實體產業提升增長動力

2019年03月24日09: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 (記者 朱一梵)3月23 - 25日,第20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京東數字科技CEO陳生強在人民網現場訪談間接受專訪,就“數字科技行業”分享觀點。

——談“數字科技”的定義

陳生強從兩個維度定義了“數字科技”。他說,“首先,數字科技是一種新的科技手段。與傳統的信息技術、互聯網技術相比,數字科技包含著時空大數據、深度強化學習、3D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智能芯片、傳感技術、邊緣計算、共識算法等一系列的前沿科技。他是多種技術的融合體,既可以生產數據,又可以使用數據。”

“其次,數字科技是一種新的思維方式。”他表示,“提升效率,是一個經濟體、一個產業或者一個企業不斷追求的目標,也是激發經濟活力的根本。每一次科技革命,本質上都是效率革命,是對之前效率邊界的打開。而數字科技,包含著新的生產要素和新的技術手段,所以是效率邊界的又一次打開。但這種效率邊界的打開,是建立在產業既有知識儲備之上,建立在尊重產業規律之上。因此,數字科技與實體經濟連接更加緊密,通過數字科技能夠實現線上與線下一體化、生產與銷售一體化、人類智慧與機器學習一體化,由此有效驅動實體經濟全面進入數字世界,其所產生的飛輪效應將驅動經濟保持長久的增長。”

——“數字科技”與實體經濟

“數字科技可以幫助實體產業去提升增長動力。這種增長動力,能夠提升全要素生產率,持續推動創新,改變整個供給側的模式。”陳生強說。

他表示,“一直以來,科技界、互聯網界都在探索,如何利用科技創新去助力實體經濟,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包括‘互聯網+’、‘智能+’、‘工業互聯網’、‘數字科技’等理念,在不同行業應用中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在我們看來,不管什麼技術,什麼理念,隻要能夠提升經濟長期增長動力,最終都會被市場認可。”

——“數字科技”行業未來

陳生強表示,“其實數字科技本身並沒有應用場景的邊界。所以說,它也沒有一個可以量化的市場規模。就像我們做的智能養殖系統,所服務的就是一個超過萬億規模的市場。智能城市的市場規模就更無法估量了。”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