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亞洲論壇代表熱議中國發展:解決內生動力要激勵三個“關鍵少數”

2019年03月27日06: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70年與40年的記憶:走進新時代的中國”分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博鰲3月26日電(記者余璐)3月26日下午,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70年與40年的記憶:走進新時代的中國”分論壇在海南博鰲東嶼島大酒店舉行。

走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的 70年和中國改革開放 40 年,中國的發展給中國和世界帶來了什麼?未來的中國同世界應當如何互動?中國應當如何看世界?世界應當如何看中國?在分論壇上,來自全球的政商學界代表圍繞這些問題闡述了觀點。

原中國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表示,中國的開放不僅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在入世以后,中國以30%、40%的增速發展,從而迅速成為全球第二大出口國,這說明中國隻有和外界不斷的交往中,才能不斷地加快自己的改革,也就是以開放來促改革。

菲律賓眾議長、前總統阿羅約對此非常認同。她說,中國經過70年的發展,正在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用自力更生和獨立自主傳遞給世界一個真理,那就是發展不是隻有西方資本主義一條路,而是每一個國家都能夠尋找到自己的發展的道路。現在中國是全球化的引領者,中國正在努力成為世界的合作伙伴,世界應該把中國的發展視為一個機遇,而不是一個威脅。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了令人矚目、非同凡響的成就,其他任何國家都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在法國前總統奧朗德看來,開放讓中國加入了世界主流潮流當中,在很多領域都有很多技術專長,並成為世界的一個制造工廠,制造了全球很多高素質的產品。國際經濟發展過去幾年當中,很大程度也是受中國帶動。中國和世界很多重要地區不斷建立了重要的合作關系,歐洲正是通過這樣的合作,才能夠保持增長的態勢,同時也保証和平的國際環境。

奧朗德同時也指出,現在中國正面對一個比較艱難的問題,就是當下怎麼樣能夠在過去的這一個經濟增長基礎上走得更遠。“在經過奇跡般的發展之后,中國將要面臨一些挑戰。”奧朗德相信,未來中國會以新姿態應對氣候變化、人口老齡化等問題。

“40年改革開放,中國現在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的最大的發動機,同時也是最大的一個減振器。”在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眼中,經過70年的奮斗,中國經濟總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二,4億人口達到中等收入水平,但這並非中國發展的終極目標。

“像跑馬拉鬆一樣,我們剛跑一半,還有一半路程沒有跑。在我們跑后半段路的時候,發現外部環境有所變化,有點逆風了,還有一個坡要上,這說明我們需要補充能量繼續跑。”李稻葵認為,下一步,中國經濟的發展必須解決自身增長的內生動力問題,要激勵三個“關鍵少數”:一是激勵企業家有動力投資新領域,二是給予科技創新人員相應的回報,三是激勵基層政府工作人員營造好的投資營商環境。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談到,改革開放40年讓世界更了解中國,讓世界看到了中國人的優秀。作為中國制造,格力電器一直在堅持走自主創新、自主研發的技術之路。中國是世界的一部分,我們要用創造來改變世界。

“對於未來的發展,站在企業角度看世界,中國應該胸中裝有世界,世界更應該包容中國理解中國。”董明珠說。

“新時代,面對挑戰中國要堅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堅持推動經濟全球化,二是中國作為一個大國要帶頭使經濟全球化進行下去,進一步開放。三是中國要堅定相信自己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在發展的道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繼續堅持艱苦奮斗精神,最終成為世界上備受尊重的大國。”龍永圖如是說。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