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鄭之杰:“一帶一路”項目融資模式要做到一國一策 

2019年03月27日15:1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3月27日電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於3月26-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在主題為“一帶一路:為全球化‘修路’”的分論壇上,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杰表示,更好的推進“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的融資,需要構建更加開放包容的“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建設的共建平台,“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融資需求巨大,搭建更加開放包容的融資平台,需要發揮政府的財政資金,國際資本,國有和私人資本等各類資本的優勢,形成推動“一帶一路”發展的合力。

鄭之杰介紹說,一方面,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共建“一帶一路”重要的著力點,也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的組成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不平衡,部分國家的經濟實力相對較弱,財政出資能力和融資能力有限,基建領域的發展相對的滯后。另一方面,市場化運作的難度大,基礎設施項目具有投資規模大,短期投資回報低和投資期限長的特點,吸引資本介入的難度比較大。第三是項目建設的不確定因素比較多,基礎設施建設中,涉及的征地拆遷、生態環保、社區關系等等一系列的問題,需要付出比較多的時間成本和費用成本,帶來諸多的不確定性的風險。

鄭之杰指出,因此,需要加強基礎設施項目投融資模式的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大,涉及的行業比較多,涉及公益性,准公益性和經營性的特點,不同國別的政治,經濟,社會,法律,人文環節各不相同,因此要深入的分析具體項目的實施環境,功能性質和現金流的特定,有針對性的設計融資的模式和產品的組合,比如說基礎設施建設的跨境化、第三方合作等方式,都是根據不同項目的特點創新形成的不同的融資模式,要做到一國一策,一事一策。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