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央企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 83家建立董事會

羅江
2019年03月28日08: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肖亞慶:央企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7日電(記者羅江)我國中央企業的公司制改革已全面完成,已有83家央企建立了規范的董事會,有46家央企對3300多名經理實現了契約化管理,在控股的81家上市公司實行了股權激勵。在此間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上,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如是表示。

  肖亞慶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企改革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不斷推動國有企業改革朝著市場化方向邁進。比如針對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尚未確立等問題,國資委從最基礎的公司制改革抓起,著力破解長期以來存在的障礙,目前央企的公司制改革已全面完成。

  針對現代企業制度不健全,國資委大力推進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董事會建設,有83家中央企業已經建立了規范的董事會﹔針對市場化經營機制不完善,著力在市場化選人用人、強化中長期激勵上下功夫,有46家中央企業對3300多名經理人實現了契約化管理,在控股的81家上市公司實行了股權激勵﹔針對國資監管存在的問題,一方面取消、下放、授權了一批監管權力,另一方面,不斷強化重點領域的監督,加大違規責任追究力度,不斷提高監管的效率和質量。

  肖亞慶表示,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僅要在數量上進行擴大,還要在內涵上進一步深化,激發企業發展創新的活力。國有企業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組整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與民營企業、外資企業之間存在著許多發展的契合點,擁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