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個在博鰲亞洲論壇推介自己的地級市,為何是無錫?

人民日報記者 何鼎鼎
2019年03月28日21: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江蘇省無錫市很幸運,成了博鰲亞洲論壇首次向地級市開放推介活動舉辦權后,首個在論壇舉辦推介活動的地級市。3月27日晚,“產業強市創新高地·開放合作共贏未來”2019無錫開放合作懇談會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引發了廣泛關注。

無錫三次被中國社科院評為中國內地最宜居城市,多次被《福布斯》雜志評為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和中國大陸創新能力最強城市,但無錫市認為,不僅要成為面向國內的宜居城市,還要更好地“走出去”,在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中佔據高點。舉辦此次推介會的目的,就是要讓海內外更深入地了解無錫、讀懂無錫,不斷加強和深化國內外知名公司與無錫的交流合作。

無錫市市長黃欽發表主旨演講

“一次跨越三千裡的文明遷徙、一條流淌兩千年的財富之河、一對閃耀大洋彼岸的金色小鹿”,在推介會主旨演講中,無錫市市長黃欽用這三個小故事向大家展示了無錫這座千年歷史名城、百年工商重鎮的獨特魅力。他表示,無錫將延續GDP破萬億的進取之勢,聚焦此次博鰲亞洲論壇的主題,努力在開放型經濟、區域合作、創新驅動等方面,與參會企業與嘉賓開展多樣化、全方位的合作,攜手並肩同發展,領跑時代最前沿。

無錫的區位優勢得天獨厚,具有深厚的工商業基因。地處中國最具活力的長三角幾何中心,北靠長江,南臨太湖,無錫自古以來就是一座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的開放之城。近年來,通過實施產業強市主導戰略,無錫更走出了一條從負重爬坡到奮力攻堅、再到突破跨越的轉型之路、變革之路和重塑之路。2017年,成功躋身全國萬億元城市俱樂部﹔去年,無錫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438.62億元,位居全國大中城市第14位,人均2.63萬美元,位列全國大中城市第2位,以佔全國萬分之五的土地、千分之四點七的人口,創造了全國百分之一點二七的經濟總量。

盡管成績斐然,但是前路更具挑戰。在無錫市市長黃欽看來,接下去,還是要堅定不移走產業強市發展道路,重點發展物聯網、集成電路、高端裝備、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材)等先進制造業重點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國內一流、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產業發展新高地﹔與此同時,也要積極落實《外商投資法》,全力打造具有競爭力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搶抓“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三大國家戰略在無錫疊加的機遇,著力提升城市能級和樞紐功能。為此,無錫也將積極引進全球領軍型企業家、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和團隊,支持全球知名跨國公司、科研院所、高校與無錫開展戰略合作,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

無錫高新區和阿斯利康舉行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簽約儀式

開放發展有良性循環,越開放就越有底氣,也越有吸引力。近年來,無錫吸引著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行業龍頭前往扎根。101家世界500強公司在無錫投資了197家企業。阿斯利康作為全球領先的生物制藥企業,已經深耕無錫20年。繼在無錫設立中國生產基地、中國銷售總部、物流中心、商業創新中心、新藥物研發基地等機構后,當天活動現場,無錫高新區和阿斯利康舉行了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簽約儀式。該創新園將打造一個覆蓋生命科學領域早期研發、創新孵化、成果轉化、智能展示、專業服務為一體的孵化創新平台,構建健康醫療創新生態系統。阿斯利康董事長雷夫·約翰森說,自1993年進入中國以來,阿斯利康一直立足中國,中國市場對阿斯利康來說非常重要,它也日益影響企業的全球戰略。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的成立,旨在為國內外初創企業提供一個創新基地,共同開發新的醫療產品和技術,滿足更多病人的醫療需求。

好的產業基礎和營商環境如帶蜜的花朵,蜜蜂自然會聞訊而來。同樣對於無錫青睞有加的還有中國中車。近兩年來,中國中車在無錫多點布局,涉及軌道交通、航天航空、船舶等眾多行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去年,中車旗下的湖南中車時代電動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並購了一汽無錫公司,將在無錫打造一個國內重要的新能源商用車制造、研發和市場開拓基地。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詹艷景表示,無錫科技創新實力強勁,智能制造產業基礎雄厚,公共服務高效周到,為企業發展打造了一流的營商環境。無錫市副市長、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王進健認為,無錫高新區將繼續幫助企業降低運營成本、創新成本,助力企業招才引智,在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方面做好各類專項基金配套。

本次推介會還吸引了眾多國內外知名人士參加。新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俄羅斯前總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董事長維克托·祖布科夫,中國原駐美國大使、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周文重,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姜斯憲等出席了會議。無錫市副市長陸志堅主持會議,市政府秘書長張明康參加會議。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