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倪光南:下一次科技革命集中在人工智能等三方面

2019年03月29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3月29日電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於3月26-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在主題為“可持續發展:前沿科技對經濟社會的影響”的分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下一次的科技革命集中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學和新的能源方面。

倪光南介紹,以人工智能為代表,人工智能在當前的信息技術領域具有引領性的,新一代的信息技術可以列出很多種,像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等,但是人工智能具有引領性,幾十年內會引領信息技術產生革命性的變化。

倪光南坦言,作為新的前沿技術,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都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新的科技革命提供機遇,更快趕上發達國家,另一種是和發達國家的差距更加擴大。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才資源有很大的優勢,中國的市場也非常大,過去利用這兩點優勢在某些方面逐漸縮小和發達國家的差距,比如在博鰲亞洲論壇現場有5G的試驗。

“新的科技革命關系到全人類的命運,現在達到共同協議,共同行動比較難,但是還是要本著共同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把新的科技革命推向前進。”倪光南如是說。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