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陳智敏:實現共同安全重點做好五方面

2019年03月29日15: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3月29日電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於3月26-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在主題為“安全防控與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分論壇上,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公安部前副部長、中國友誼促進會理事長陳智敏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很多國家積極的響應,取得很好的效果,現在已經成為世界很大的合作平台和公共產品,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的全球化發展模式。

陳智敏坦言,在當今時代,世界經濟、軍事、外交文化格局在深刻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將會對“一帶一路”帶來影響,特別有一些安全風險和挑戰。第一是恐怖主義的風險。第二個是互聯網安全的風險,互聯網安全風險是越來越凸現。第三是“一帶一路”國家的社會風險,社會矛盾社會沖突引發的風險也是時有發生。第四是經濟風險,金融危機引發的經濟風險。第五是企業安全風險,中國企業走出去涉及到海外利益需要保護等問題。

如何解決這些風險問題?陳智敏指出,要共同治理,共同管控,共同防范,共同打擊這些犯罪活動和治理不安全的活動,來實現共同安全的目的。具體有幾點建議:

第一,各國政府要高度重視安全領域的問題,沒有安全發展很難進行。要重視地區的安全,重視在別國投資的安全。

第二,要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法制建設,道路要通,人心要通,資金要通,法律也要通。要解決法律、溝通法律對接的問題,還要制定相應的國際規則。

第三,加強各國執法部門的執法工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共同打擊跨境犯罪,共同打擊毒品犯罪,走私犯罪和互聯網犯罪等。

第四,要共同治理,共同管控,能夠跟社會建設、經濟建設有效地對接起來。

第五,要加強民間之間的交流,解決人心相通的問題,搭建平台,開展民間外交,加強民間各方面的交流,才能使更好的解決安全問題。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