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亞洲論壇話5G:全球統一標准 加快商用

洪堅鵬
2019年03月29日17: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博鰲亞洲論壇話5G:全球統一標准 加快商用

中新網博鰲3月29日電 題:博鰲亞洲論壇話5G:全球統一標准 加快商用

記者洪堅鵬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分論壇——“5G:物聯網的成就者”28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在談及5G發展關鍵詞時,與會嘉賓認為,5G發展要開放合作,全球統一標准,並與現有產業設施融合發展。

5G為何要全球統一標准?

中國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分論壇上表示,5G發展最關鍵的是開放合作,全球統一標准。3G時代全球有三個標准,4G時代全球有兩個標准,直到5G全球終於統一標准。統一標准對產業發展和各方面應用的好處不言而喻。

華為5G產品線總裁楊超斌介紹,華為自2009年開始5G研究,在此過程中,行業對於5G網絡的能力達成了一致認識。5G的第一個標准發布后,解決了大帶寬高速率和5G安全架構的問題。未來10年內,移動通信領域中的基礎設施、應用創新都將圍繞5G開展。“如果沒有5G標准的制訂,純粹靠通訊領域專家來定義,不知道這個東西未來能否滿足各個行業的需求?”

5G如何應用?

苗圩認為,5G的應用要“二八分”,即20%用於人和人之間的通訊,80%用於物和物之間的通訊。移動狀態的物聯網最大的一個市場可能就是車聯網,以無人駕駛汽車為代表對5G技術進行應用。“我和交通運輸部部長達成了重要的共識,在中國公路上加快推動數字化、智能化的改造。把道路的一些標識、紅綠燈和管理規則,通過智能化的改造把它固化下來。”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成允模說,韓國現在較為關注5G在工業中的應用,通過5G無線傳輸生產線產品的照片進行質檢,這樣可以避免鋪設很多電纜及設備。此外還可以用5G遠程控制拖拉機進行農業生產,或是將機器人商業化提供相關服務。

“我們最近在海南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聯合完成了5G遠程腦外科手術,醫生在海南,為北京的帕金森患者植入腦起搏器,手術非常成功。”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慧鏑介紹,中國移動正在推進5G創新應用,比如車聯網以及4K視頻傳輸。

5G在中國何時商用?

苗圩透露,工信部要根據終端成熟的情況來發放5G牌照,預計可能在今年某個時間節點發放5G牌照。“大規模的商用還是要隨著網絡的不斷完善,才可以談到大規模的商用。要等中國移動這樣有實力的公司,在全國范圍內把5G的基站先建立起來,為大規模的商用提供基礎和條件。”

李慧鏑介紹,中國移動要推動“5G+4G”協同發展,與合作伙伴一同加速5G的商用進程。目前正在工信部和發改委的支持和指導下,開展17個城市的規模試驗和應用示范,以推動產業“端到端”的成熟。

在今年舉行的巴塞羅那世界通訊大會上,中國移動和小米等合作伙伴發布了四款芯片和九款終端產品,5G版本的小米MIX3手機也率先發布。

針對5G手機何時在中國發布的問題,小米集團董事長兼CEO雷軍指向李慧鏑說:“中國的發布就聽李總他們(運營商)的指揮。”他斷言,明后年將迎來5G手機換機潮。

李慧鏑說,中國移動希望把產業的實力“端到端”落實到網絡中,所以今年就要啟動預商用,明年要實現規模商用,“我們希望明年能夠推出中低端的5G手機,讓廣大用戶能夠體會到5G的豐富多彩。”(完)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