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論壇,與老百姓並不遙遠——在博鰲亞洲論壇內外感受“民生溫度”

羅江
2019年03月29日17: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博鰲論壇,與老百姓並不遙遠--在博鰲亞洲論壇內外感受“民生溫度”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9日電 題:博鰲論壇,與老百姓並不遙遠--在博鰲亞洲論壇內外感受“民生溫度”

  新華社記者羅江

  論壇之外,“論壇效應”讓博鰲小鎮國際范十足,為當地居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論壇之內,一個個接地氣的話題聚焦百姓關切,拉近了論壇和老百姓的心理距離……此間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傳遞出濃郁的“民生溫度”。

  “希望博鰲能展示出最美的一面。”在年會召開前夕,博鰲亞洲論壇大酒店的園藝工人陳業炳每天精心修剪花木。來自附近村庄的他見証了博鰲的變遷:“以前去鎮裡還得坐船,現在橋通路通,平坦的柏油路從村口直通鎮裡。”

  18年前,博鰲隻有一條街道,居民靠種田、捕魚維生。從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到舉世矚目的外交小鎮,博鰲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迅速提升,一座座大橋將被多個水系分割的博鰲連成一片,構建起涵蓋高速、高鐵、機場的立體交通體系。

  從博鰲鎮驅車前往論壇會址,沿途稻田花海美不勝收。“田園風”和“國際范”交相輝映是博鰲最靚麗的名片,也成為帶動當地百姓持續增收的“金飯碗”。2018年,博鰲休閑旅游接待游客近600萬人次,舉辦會議350個,會展業收入約2億元。

  此間召開的年會人氣十足,萬泉河畔的南強村也格外熱鬧。沿青磚小道追古溯源,修舊如舊的民宅和參天古樹逐一呈現……年會期間,美麗鄉村會客廳在這裡開門迎客,海南省領導和參加年會的外資企業負責人在茶敘、田園漫步中洽談合作、精准招商,助力海南推進自由貿易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論壇效應”為當地村民帶來獲得感。依托論壇影響力,南強村去年起引導村民成立旅游專業合作社,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開發經營鳳凰客棧、鳳鳴書吧等旅游業態,日均接待游客800人以上,吃上“旅游飯”的村民人均年收入超過2萬元。

  本屆年會圍繞民生關切設置眾多議題,也拉近了論壇與老百姓的心理距離。4天的議程裡,與會嘉賓不僅就世界經濟、全球治理等“高大上”議題進行頭腦風暴,養老、住房、醫療、教育等接地氣話題同時傳遞出濃郁的民生關懷。

  民政部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老年人口數量首次超過0至14歲人口數量,老少比例迎來歷史拐點。論壇嘉賓紛紛對老齡化開出“藥方”。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常務副理事長李小琳主張,以“少生病、晚生病、更健康”為目標,推動被動的醫療轉變為主動的健康管理,在食品安全、運動醫學,居住環境等方面提供更多保障。

  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干事陳馮富珍建議,建立適應老年人需求的全民健康覆蓋體系。對老年人慢性疾病管控制提供長期護理的機制。建立適老環境,有針對性地為老年人制定一些基礎設施、交通工具,監測好老年人的健康數據。

  與往屆年會一樣,房地產話題熱度居高不下。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與會嘉賓紛紛建言獻策。“仍有人認為在三線城市還有炒房的機會,一定要依靠改革形成長效機制,避免三線城市重演一二線城市的炒房局面。”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說。

  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曹遠征表示,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說房子是最大的財產,針對財富的代際更替可能拉開的收入差距,需要做好制度安排以保証公平,這是房地產稅的出發點。

  5G技術最大的應用領域將在移動物聯網﹔純電動汽車短期內有望趕上燃油車續航加油效率﹔人工智能將在基因排序和個性化藥品定制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科技創新重塑人的生活方式,論壇傳遞出的科技新趨勢也往往能引發人們的無限暢想。

  未來已來,談及技術與人的關系,柬埔寨外交與國際合作部副國務秘書索索肯說:“技術發展的目標是解決社會問題,不能擴大社會的不平等。要以以人為本的理念來對待技術,技術創新必須要把人放在首位。”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