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毛利高達87% 殯葬公司業績碾壓茅台

2019年04月03日08:22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殯葬公司業績碾壓茅台

  臨近清明節,殯葬業再次成為關注焦點。如今,殯葬已經發展成為巨大的產業鏈,殯葬產業有多賺錢?看看幾家頭部的上市公司就明白了,有的公司毛利高達近九成。

  有公司放棄餐飲業,轉行賣墓地

  據融360旗下《維度》統計,截止到2017年底,全國共有殯葬服務機構4132個。

  而殯葬業的領頭企業福壽園,是港股公司,作為內地殯葬第一股,其2018半年報資料顯示,墓地行業淨利潤53%,遠高於茅台的47%。而去年上半年利潤率達到53.6%,遠高於同期萬科18.5%的利潤率。

  對此,融360分析師認為,這都說明,是殯葬業不僅僅是高收入的行業,還是一個暴利的行業。而暴利引來的不僅是殯葬業出現更多的原生企業,更有知名公司割肉跨界殯葬業。

  說到跨行殯葬業的企業,就不得不提到“福成肥牛”。30多年前,李福成在河北三河以養牛起家,是上世紀90年代的“中國牛王”。2004年,福成股份(后稱:福成五豐)以養殖業和屠宰加工業為主業登陸A股。

  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福成五豐的畜牧業和屠宰加工業逐步走向了天花板,2014年之前福成五豐就曾被曝光虧損額在千萬元以上。

  2015年年初,福成五豐將大股東旗下控制的三河靈山寶塔陵園有限公司的資產和業務全部裝入上市公司,吹響了跨界殯葬業的號角。

  雖然踏足時間不長,但是殯葬業給福成五豐帶來的業績卻是餐飲畜牧遠遠不能及的。數據顯示,2017年,福成五豐殯葬業的收入為2.27億元,佔公司總營收的16.89%,而其在殯葬業的營業成本僅佔全部成本的3.6%。

  福成五豐在2017年財報中提到,當年度殯葬的毛利率高達86.8%,福成五豐還特別提出,殯葬業貢獻了公司近40%的利潤。福成五豐強調,殯葬服務行業作為公司主業的發展重點,努力使公司成為該行業領域裡的龍頭企業,實現公司的戰略轉型的成功。於是在2018年,福成五豐剝離了包括河北福成五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河肉牛養殖分公司、三河肉牛屠宰分公司,以及福成澳大利亞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的100%股權,正式轉身殯葬業。

  殯葬公司也跨國,有企業布局東南亞進軍海外市場

  相較於轉型公司之難,而以殯葬業起家的老牌殯葬公司則佔盡先機,也開辟出了殯葬業的新路子。作為老牌殯葬公司的中國生命集團,不僅在國內市場佔有較大份額,還已開始進軍海外市場。

  中國生命集團是一家主要提供殯儀服務的香港投資控股公司。與福成五豐半路轉行殯葬行業不同,中國生命集團從建立之初,主營業務就是為亡者提供殯儀、火化以及墓園服務,可以說是殯葬服務一條龍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家服務於亡者的公司已經開始拓展海外版圖了,其實早在2014年的公司財報中就有了越南地區營收的身影。

  3月28日,中國生命集團發布公告,2018年年度實現營業額6266.7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3%﹔毛利2788.9萬元。公告稱,收益增加原因在於提供殯儀服務由前一年的2183宗增加至2218宗。同時,每宗服務的平均花費由去年約1.9元增加至約2萬元。

  上述融360分析師分析,中國生命集團僅憑殯葬業務收入就孤身闖入國際市場,且近年來一直有著不俗的業績。

  數據顯示,在進軍越南的第一季度中,越南地區的殯葬業就為中國生命集團創造了近四百萬的利潤。

  “殯葬業屬暴利行業已是毋庸置疑的,因此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吹起,‘互聯網+殯葬’在多元化發展殯葬業的同時,也讓眾多的互聯網科技公司想要在殯葬業分一杯羹,很多互聯網殯葬企業也迅速崛起。”上述分析師說。 華商報記者 李王艷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