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今年將再優化精簡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流程

杜燕
2019年04月04日08: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今年將再優化精簡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流程

  4月2日,記者從北京市藥監局獲悉,北京將持續優化精簡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流程,進一步完善“服務包”制度,激發醫藥領域創新創造能力和市場競爭活力,惠及民生。

  近年來,醫藥產業作為北京市重要的“高精尖”支柱產業之一,蓬勃發展,高水平創新層出不窮,在全球范圍內正由追趕、跟跑,逐步發展為全球同步創新、局部領跑。

  據統計,今年1至2月份,北京市醫藥制造業比上年同期增長8.2%,在39個工業大類行業中處於領先位置﹔從2018年全年看,在北京市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同比下降23.3%的情況下,醫藥制造業實現利潤總額196.4億元,同比增長4.6%,已成為北京市重要的經濟增長點之一。

  2018年以來,北京市藥監局全面壓縮審評審批、質量核查、產品檢驗和許可發証時限,為創新藥品、醫療器械注冊開辟綠色通道,集中專業技術力量為企業提供優質咨詢服務。根據產品注冊和上市的特點,創造性地建立完善“服務包”制度。

  目前,北京市234個已上市藥品品種轉為上市許可持有人試點品種,221個藥品規格啟動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18個藥品規格獲得參比制劑資格,6個藥品規格已通過一致性評價。全球首個利用低氧誘導因子原理開發的腎性貧血治療創新藥羅沙司他膠囊在北京上市﹔全市252個醫療器械產品進入國家創新審評審批序列,已有39個產品已通過創新審批,其中“生物可吸收冠狀動脈雷帕霉素洗脫支架系統”“神經外科手術導航定位系統”“植入式骶神經刺激器套件”“全自動化學發光免疫分析儀”等19個產品已獲批可以生產上市,數量位居全國第一。另有22個產品獲批北京市創新醫療器械,其中“下肢步行機器輔助訓練裝置”“低能量脈沖式超聲波治療儀”等已獲批上市。

  大力發展符合“高精尖”經濟結構的醫藥產業,是首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北京市藥監局表示,2019年,將持續優化精簡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流程,進一步完善“服務包”制度,全面激發醫藥領域創新創造能力和市場競爭活力,全力以赴服務於北京市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助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更多引領技術前沿的藥品、創新醫療器械惠及民生。(完)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