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沒有秘密的大數據時代:運動步數等可推理出許多信息

閆晗
2019年04月04日08: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秘密的大數據時代:運動步數等可推理出許多信息

  最近有條微博熱搜:有粉絲根據偶像的行程和晒出的照片,運用了谷歌地圖,通過對比和推理,得出了他與某網紅戀愛的結論。

  資料圖:民眾使用手機上網。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這讓人不禁感嘆,如果警察把專門調查偶像的粉絲招聘去,估計沒有破不了的案子。這是個技術含量高的活兒,偵查、控評、打榜,簡直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此外,從事娛樂行業的也都不簡單,需要懂經濟、懂法律。明星經常會陷入各種糾紛中,所以明星身旁的人都要會技術、懂傳播,才能在講數據和流量的時代站穩腳跟。

  大數據時代,所有人都仿佛福爾摩斯,會考察一切數據和細節,想在公眾面前編故事一定得三思。前一陣某知名公號“胡編”高考故事被網友發現,裡面提到的網劇《靈魂擺渡》是2014年上映的,2013年高考的作者不可能在上高中時討論,幾乎是立刻穿幫。

  熱播劇《都挺好》裡也有很多破綻被人發現。女兒蘇明玉讀大學的時候讀書用功,定了鬧鐘早起,鬧鐘卻放在桌子上,而不是放在自己床頭。有人說,在大學裡這麼做肯定要被其他人抱怨:等鬧鐘響了再從上鋪爬下來關,全宿舍都被吵醒了。此外,蘇明玉控訴她媽給她吃白水泡飯,哥哥吃雞蛋火腿的時候,穿的小清新藍色襯衫立刻讓眼尖的網友認出,這是一個將近九百塊錢韓國牌子,一點也不像她當時的“打工學生”人設。

  如今各種高科技滲入生活,也讓人毫無秘密可言,防不勝防。今年“3·15”晚會揭露了一種利用高科技盒子收集手機信息的方式,人走在大街上,數據就被安裝在隱蔽處的盒子竊取了,還能分析出你的年齡、學歷和收入,然后再讓人工智能撥打相應的詐騙或推銷電話。

  手機上,每個APP都想當家做主,控制用戶,根據使用的痕跡稍加推理,就能獲得許多信息。記錄運動步數和行程的軟件自然不必說,隨時可以將行蹤定位。有天我生病在家,朋友立刻微信發問,你在家干啥呢?微信步數這麼少。實在是可怕。

  游戲和社交軟件也會透露人的行蹤。有個周末早上,我有工作要聯系同事,覺得一大早打擾人家內心不安,打開支付寶,發現我的“螞蟻森林”能量已經被他收了,於是就安心給他發消息。用微博時,觀察一下你關注的人登錄了幾次,后台也都會有記錄。有些陷入危機的明星的焦慮心態,也通過一次次上線、下線被大家看到,像心電圖一般明晰。

  此外,自從微信裡增加了“看一看”功能,你會發現每個人都在為與自己利益相關的號點贊,看誰點了哪些文章的贊,就立即分得清他們是做什麼的了。有次見到有人發朋友圈說:發現領導每條都點了贊,於是渾身充滿了干勁兒。

  這種馬屁一拍,以后領導想不點贊都不好意思,誰讓一切都有痕跡呢。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