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司法部:爭取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行政法規年內出台

2019年04月0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司法部關於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認真做好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有關工作的意見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司法部網站3日刊登《司法部關於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認真做好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有關工作的意見》。

《意見》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落實根治欠薪工作要求是司法行政機關深化司法為民實踐的一項重要任務。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帶著對農民工、對勞動者的深厚感情,將根治欠薪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全力以赴、全力作為。

要加快推進保障工資支付立法,爭取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的行政法規年內出台。

以下為《意見》全文: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司法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司法局: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根治欠薪問題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認真做好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現結合司法行政工作實際,提出以下意見。

一、提升政治站位,迅速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國司法行政系統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認真、迅速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將“根治欠薪”作為重大政治責任,作為踐行司法為民宗旨、維護黨和政府形象、不忘初心的實際行動,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努力做好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各項工作。要深刻領會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做好新時代農民工工作的重要意義,從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農民工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堅持“依法根治”的基本原則,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採取扎實有效的系統性措施,切實形成從立法、到普法守法、法律援助、法律服務、執法司法的全過程、全時空覆蓋,努力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堅實法治保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提供優質法律服務。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扎實推進根治欠薪合力攻堅各項工作

(一)加快推進保障工資支付立法。司法部將積極配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開展工資支付立法調研,主動提前介入,指派專人跟蹤了解情況。要聚焦工程建設領域市場不規范等現象、拖欠工資違法成本太低等欠薪原因,重點研究,對症施策,進一步明確工資支付責任,加大對拖欠工資違法行為的懲戒力度,平衡好企業發展與個人權益保護等問題,切實提高立法的針對性、科學性和時效性。要提速立法,抓緊審查修改工作,盡快提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爭取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的行政法規年內出台。

(二)強化勞動監察行政執法協調監督。著眼於實現到2020年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的目標,突出工程建設重點領域,配合有關部門摸清欠薪底數,加強工資支付日常執法,維護社會穩定。認真貫徹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工作要求,確保行政執法公開透明、規范有序、公平高效。加大工程建設領域欠薪問題源頭治理力度。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推動完善地區間監察執法協作機制,構建橫向執法網絡。發揮行政執法監督協調作用,強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聯動,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行為。

(三)深入開展農民工勞動合同普查與體檢。從現在開始到5月,集中開展農民工與勞動合同調研服務活動,通過提供主動服務,完善預防措施,防止年底集中爆發欠薪現象。要全面摸底,以縣區司法局為主,深入勞務用工、工程建設屬地,在轄區內對所有企業勞動合同與勞務用工情況進行全面調查,摸清底數,掌握實情。要全面體檢,發揮律師、公証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的作用,針對勞動合同簽訂情況進行全面法律體檢,建立體檢檔案,跟進服務措施。要全面分析,對勞動合同簽訂與勞務用工中存在的問題,結合信息化科技手段,進行大數據比對分析,認真排查各類勞動合同和勞務用工違法違規情況,提供個性化、多元化法律解決方案。5月底前,各省(區、市)司法廳(局)要形成書面普查報告(要有情況,有數據,有分析,有案例,有對策)報部。

(四)推動欠薪糾紛從集中化解到及時就地化解。創新發展“楓橋經驗”,堅持調解先行,大力加強涉及農民工欠薪糾紛人民調解工作。要根據農民工用工特點,聚焦農民工主要輸出地和用工地,在建筑工程、餐飲住宿、物流快遞等重點行業,展開針對性、經常性排查,對排查出的糾紛隱患,建立台賬,及時預警化解。要健全完善人民調解組織網絡,努力把工作伸向農民工最需要的地方,積極動員企業、商會人民調解委員會和行業性專業性勞動爭議人民調解組織,加大對涉及農民工欠薪糾紛的調處力度,加強權益保護。要統籌各類法律服務資源,加強工作協調聯動,完善農民工欠薪工作常態化機制,堅持抓早抓小抓經常,努力實現治理欠薪工作從源頭上抓、從根子上抓,努力變被動調解為主動調解,變事后調解為事先預防,變集中化解為平時化解。

(五)專項做好根治欠薪領域的普法與依法治理。司法行政機關要依托網站和“兩微一端”等平台,加大欠薪違法、依法支付薪酬的普法宣傳,推動實施對欠薪違法行為的依法治理。要強化對領導干部的法治宣傳教育,強化對政府投資工程的監管,對資金撥付、工資支付等各個環節予以規范,確保工程款按期撥付,實現農民工工資零拖欠。以建筑工程和制造業領域為重點,組織和深化“送法到工地、到企業”等活動,宣傳欠薪違法行為的法律后果,督促企業增強法律意識,規范勞動用工制度,依法簽訂勞動合同,按時按規發放工資。

(六)全力做好欠薪維權法律援助工作。司法部將依托中國法律服務網開通法律援助求助網,農民工可以就討薪問題隨時隨地在網上求助。各地要在“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電話設立根治欠薪服務專席,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室)根據條件設置專門窗口,確保農民工及時得到法律咨詢和法律援助。要開通農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對欠薪農民工一律免於審查經濟困難條件,簡化審批手續,努力做到當天申請、當天受理、當天審批、當天指派律師提供法律援助。對可能引發群體性討薪或敏感重大的案件信息,法律援助機構要及時與勞動監察執法機構、政府信訪等部門互通情況,協助做好相關處置工作。

(七)創新做好公証服務根治欠薪工作。司法行政部門要配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指導督促拖欠工資的企業與勞動者簽訂還款協議,並由公証機構依法賦予強制執行效力。研究建立完善公証失信當事人名單管理制度和公証機構主動催繳制度,對於辦理還款協議賦予強制執行效力公証后,仍逾期拒不還款的欠薪企業,支持公証機構在簽發執行証書前,先予申報納入失信公証當事人名單,按照一定的程序及時實施失信懲戒。

(八)統籌做好欠薪維權各項法律服務工作。組織律師持續開展“尊法守法 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協助處理勞動爭議案件,幫助農民工解決工資拖欠問題,並與“法援惠民生 服務農民工”品牌建設統籌銜接,進一步擴大活動規模,延長活動時間,打造活動品牌,推動活動開展常態化。加強和規范企業法律顧問工作,推動有需求的企業建立法務工作機構、配備專門人員或者選聘外部法律顧問,開展民營企業公司律師試點工作,促進企業依法經營、合規發展,預防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發生。組織司法鑒定機構認真做好農民工欠薪維權訴訟專門性問題的司法鑒定工作,積極提供司法鑒定法律援助,依法為農民工欠薪維權提供專業技術支持。

三、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根治欠薪系統性舉措落地見效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落實根治欠薪工作要求是司法行政機關深化司法為民實踐的一項重要任務。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帶著對農民工、對勞動者的深厚感情,將根治欠薪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全力以赴、全力作為。要細化落實方案,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實施方案,細化具體措施,層層抓好落實。要加強工作協調,積極與財政、人社、銀行等部門做好溝通銜接,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優化工作效果。要形成長效機制,深入開展實地調研,摸清重點難點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注重運用信用手段,加大拖欠工資“黑名單”管理工作力度,實施失信聯合懲戒,健全預防和解決欠薪問題的長效機制。

有關貫徹落實情況請及時報部。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