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們為何熱衷保健?賣保健品的親熱 醫生態度冰冷

2019年04月08日08:52 | 來源:半月談
小字號
原標題:人們為何熱衷保健?賣保健品的親熱 醫生態度冰冷

  資料圖:警方展示的涉案虛假保健品。 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一入保健深似海,越整越焦慮

  對話嘉賓

  劉幼碩 (湖南省老年醫學與健康科學傳播團隊首席專家、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老年醫學科教授)

  龔志成 (中南大學醫院藥學研究所所長、湘雅醫院副院長)

  梅小蘭 (一名“保健品控”)

  潘婷 (80后,境外游導游)

  曾益良 (湖南韶山常佰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保健品生產商)

  帥才 (半月談記者)

  不知從何時起,沉迷於買保健品、沉醉於各類奇葩養生方法的人群不斷擴大。這其中,既有有錢有閑的老年人、走哪都拎著保溫杯的中年人,又有一批即將跨入不惑之年的80后。

  不少人是程度不一的“保健品控”。有人“控”民間古方、秘方,有人“控”虫草、石斛等破壁類保健品,還有人啥都“控”。然而“保健品控”紛紛表示:越是保健,越是不安。

  潘婷:我早上一睜眼,先用溫水化上阿膠,服復合維生素片、善存片、乳鈣膠囊,吃完阿膠再洗漱。中午一粒蔓越莓膠囊、一粒葡萄籽抗氧膠囊。晚上把白天這些再吃一遍。對了,另外還得加片黃金素,補腦的。一個沒吃到位,心裡就慌亂。可越擔心什麼越來什麼,隻要保健品沒吃好,第二天就會發現牙腫了或者哪裡不舒服了,下面就不敢再大意,必須按時吃全。

  梅小蘭:我吃三七粉。媒體和專家總是聲討我們這些喜歡買保健品的,卻沒有關注我們熱衷保健品是有客觀原因的。當然了,主觀上是隨著經濟條件改善人們的保健意識增強,但有一個重要的客觀原因是什麼呢?就是一種態度的反差:賣保健品的待顧客親切、親熱,而我到醫院看病,醫生都忙得一塌糊涂,態度冰冷生硬。

  當然我們也知道不能盲目迷戀保健品,可就是忍不住啊!老年人總有這樣那樣的慢性病,又不可能經常上醫院,就算去了醫院也是排隊N小時,看醫生一分鐘,還不如買點保健品,既能預防疾病,又能和人聊天,愉悅了身心,打發了時間。我現在是幾天沒聊天,心裡就憋得慌,覺得這個世界不要我了!怎麼說呢,保健品是我和世界連接的一個紐帶吧,紐帶斷了,能不焦慮嗎?

  帥才:我曾經採訪發現有人一天要吃10種保健品,年輕的80后、90后也加入到保健大軍中來。有專吃代購來的國外保健品的,有迷戀民間偏方、秘方的,還有追著神醫滿世界跑的。各有各的“控”,也各有各的苦。

  劉幼碩:“保健品控”有三大類型。一是渴望關注、渴求溫暖型。有的老年人身邊沒有孩子,孤獨寂寞,“訓練有素”的銷售員便趁機拉攏他們參加講座、活動,讓老人倍感關懷,心甘情願為保健品買單。二是“補償型”。一些老年人覺得自己辛苦了大半輩子,晚年就該享享福,把年輕時沒吃的補回來。三是身體欠佳四處尋求偏方型。

  帥才:我常年關注、報道醫衛領域,我想說的是,保健品不是藥,不能治病,有病的話,必須去正規醫療機構治療。有病不就醫,一味迷戀保健品,那可真的是本末倒置,得不償失。當然,也得承認,科學合理使用保健品對健康是有輔助作用的。

  龔志成:我看診的老年患者幾乎都服用一種或幾種保健品,很多老年人在服藥的同時長期服用保健品,這實際上會加大用藥風險。比如一些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在服用多種藥的同時,服用五花八門的保健品、營養藥,一旦感冒發燒,服藥的種類還會增加,這就可能產生藥物相互作用。奉勸廣大老年人,保健品真的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有可能越吃越添亂。

  梅小蘭:你們總說“保健品控”是本末倒置、諱疾忌醫,我不以為然,信賴靠譜的保健品是對自己身體負責任的表現,不想給家人添負擔。

  劉幼碩:這就是“保健品控”普遍存在的認識誤區。首先,保健品是保健食品,有別於藥品,也絕不能替代藥品。其次,任何打著治病旗號、宣揚神奇療效的保健品一定是虛假宣傳。很多人選擇保健品都是通過口口相傳,但是人跟人的體質、過敏類型等都不一樣,同樣的產品,A吃了保健,B吃了卻可能要命,這是個很嚴肅的問題。

  曾益良:保健市場有一些“潛規則”,比如非法添加猖獗。有些廠家為了使產品在極短時間內達到其宣傳效果,會非法添加某些藥品甚至處方藥成分,然后通過直銷或傳銷的方式坑害消費者。有不法商家在網上銷售減肥產品,其產品見效快的原因是加入了禁藥西布曲明,服用后會出現無力、頭暈、嘔吐、心慌等症狀。

  帥才:沉迷保健品,很多時候源於心理上的執著,這份執著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對環境變化的不安,對醫療不信任的悲觀情緒——既然求醫問藥這麼難,那麼索性自己給自己當大夫吧,結果這一當就上了癮。我們在指出“保健品控”種種不健康心理行為的同時,不妨也檢討下,為什麼有那麼多人不信任正規醫療機構熱衷尋求“野路子”?保健品焦慮一方面是疾病帶來的,一方面是不健全的醫療行業帶來的。

  劉幼碩:對於許多老年人來說,這種行為源自一種心理需求。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都需要身體健康和家庭親情、社會溫情,對疾病的恐懼、對溫情的渴求導致他們不吝投入、拼命保健。在這一點上應該理解他們。

  為解除保健焦慮,既要採取措施保障市場健康發展,又要不斷提升群眾的健康素養。保健品市場不能一直混亂下去,這是政府必須扛起的管理責任。健康素養使得個人能正確獲取、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務,並運用這些信息和服務做出正確決策,以維護和促進自身健康,政府、醫療機構都有責任科普推廣。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