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算命還能網購?有的店鋪月銷量在8000單以上

2019年04月08日08:55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算命還能網購?有的店鋪月銷量在8000單以上

  網購平台居然還能購買算命服務

  有的店鋪月銷量都在8000單以上

  提到算命,相信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騙子。

  他們利用人們遭遇迷茫時的心理,通過含糊其辭的說法,讓被害者上當受騙。

  網絡上的算命店鋪。

  “我最近工作壓力大,晚上總是做夢。前幾天聽同事說,淘寶上也能算命。然后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搜了一下,沒想到還挺多的。”家住南岸的羅女士說,她最近在淘寶上花了260元算了一次命,但所謂的大師不但沒有給自己指點迷津,反而當自己產生質疑后,大師還把自己拉黑了。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打開淘寶,搜索“周易”“算卦”“佔卜”這些關鍵詞后,就能發現很多算命的店鋪。價格區間在50元-500元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很多店鋪都打著“先算基本情況,后算未來態勢”的幌子表示,如果基本情況算得不對,可以退款。

  在銷量排行榜,有的店鋪月銷量都在8000單以上。不過,對於算命者的年齡、職業等條件,記者咨詢了多個店主,獲得的答復是,沒有特殊的要求,就是未成年人也可以通過淘寶進行算命。

  隨后,記者隨便找了一家店鋪,店主表示,算事業、子女、財運、婚姻、健康等單項是298元一次,全部都算是598元一次,並且不試算不議價。

  “付款后,師傅會看以前的事,如果以前的不符合,不看以后,全額退款。”為了打消記者的疑慮,該名店主表示,算不准不收錢,而且算命的全過程都會在微信中完成,也不存在見不見面的情況。

  網絡上的算命店鋪。

  隨后,記者支付了598元的費用。緊接著一名自稱姓陳的大師,添加了記者的微信,索要了生辰八字后,開始了算命的過程。

  “你人很聰明,應該從是事文職工作,市場營銷策劃這一類,用才華取富之道。”陳大師還表示,記者異性緣極佳,不愛說話。

  整個算命的過程,讓記者感覺很籠統,似乎這些話用在每個人身上都可以。最讓記者感到納悶的是,自己明明是個幽默的人,但卻被算成了一個內向性格的人。

  隨后,記者表示自己希望能算算財運。

  陳大師回復稱,記者這輩子窮是不可能窮了,只是會有多富的問題了。

  在整個算命的過程中,記者感覺到,這個所謂的陳大師一直在套話。而且遇到說得模棱兩可或不吻合的地方,他都會說一些易經、八卦中的詞語,然后告訴記者這是學術,不能道破天機。

  “其實,這都是騙人的。”有知情人表示,網絡算命的把戲其實很簡單,就是通過你的朋友圈、年齡和網上留下的數據進行整合,然后告訴你一些籠統的結果。

  “你的朋友圈,幾天都不更新一條信息。那說明你這個人性格比較內向。”知情人透露,淘寶的收貨地址發生了變化,可能就是換了新的居住地點。“你在網上花了500塊錢算命,不就是想聽到自己想聽的話嘛,所以大師說你不會窮,只是多富,也沒有錯呀。”

  知情人表示,大師套話或反復問你是否吻合,其實就是想讓你認同自己的說法,然后即使說得有偏差,你也會覺得大師說得沒錯。

  “最后哪有退款的?說得你顛三倒四的,最后就成了隻可信其有的狀態了。即便是有少數人感覺不對,也隻能是算了。”知情人表示,其實所謂的大師利用的就是人們的心理,然后故弄玄虛。

  同時,相關業內知情人表示:“開網店算命嚴格來講不算違法,屬一種邊緣行為,即使算得不准也不算詐騙,如果利用算命強迫消費者購買辟邪物品,將構成違法行為。”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曲鴻瑞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