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自然資源部:推進構建多元共治協調機制 從源頭預防和化解行政爭議

2019年04月08日10:1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8日電 (朱江)“2018年自然資源部本級收到行政復議申請1118件,同比減少27.6%,是近3年來的首次下降﹔收到行政訴訟案件1059件,同比增長43.3%,敗訴率4.5%,低於全國平均水平10.2個百分點。”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近日,自然資源部行政復議委員會召開2019年第一次會議,總結分析自然資源部2018年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工作的情況和問題,並就2019年工作進行部署。

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廣華表示,行政復議、行政應訴是對群眾合法權益進行救濟的法定渠道,是倒逼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今年要重點化解一批歷史遺留問題,切實解決好老百姓反映的突出問題,把送上門的群眾工作做好、做實。

王廣華認為,數據反映出自然資源系統堅持刀刃向內、加強源頭治理的態度和行動是堅決的。過去一年,自然資源部高度重視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中反映的突出問題,著力構建自然資源行政復議、行政應訴工作機制,成效是明顯的。當然也應清醒地看到,整個系統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還有很大的空間。

會議明確,要高度重視、充分認識行政復議、行政應訴的重要意義。自然資源管理與人民群眾重大財產權益息息相關,要通過行政復議、行政應訴妥善處理相關行政爭議、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保障資源公平配置,疏通利益訴求表達渠道,提升釋法說理能力,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會議提出,2019年自然資源部門要提升能力,履職盡責做好行政復議、行政應訴工作。一要從源頭上預防和化解行政爭議,把行政復議、行政應訴工作納入業務管理工作統籌考慮﹔二是推進構建多元共治協調機制,全方位提高行政復議、行政應訴能力和水平﹔三是建立和培養一支專業素養高、綜合能力和協調能力強的隊伍。建實、建強專業人才隊伍,做好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工作,加快推動自然資源管理法治化進程。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