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認知環境能力趕超動物 人工智能才稱得上“厲害”

2019年04月15日08: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知環境能力趕超動物 人工智能才稱得上“厲害”

  認知環境能力趕超動物 人工智能才稱得上“厲害”

  新鮮事

  無論下棋還是玩電子游戲,人工智能的表現似乎都強於人類。然而,近日,英國研究人員認為,隻有能夠像雞、老鼠等動物一樣具備靈活的認知環境的能力,人工智能才稱得上“厲害”。

  據新華社報道,研究人員因此舉辦“動物人工智能奧林匹克”競賽,讓各種人工智能設備在指定“賽場”內完成認知任務,例如,向人工智能展示某種食物並將食物挪走,看它能否重新找到食物。研究人員說,向雞展示某種食物並當面將食物移走,雞大概知道這種食物被拿到了哪裡,並能夠克服障礙重新找到食物。

  英國《泰晤士報》援引研究參與者、帝國理工學院研究人員馬修·克羅斯比的話報道:“人工智能在電子游戲領域進展顯著,已經能夠打敗人類。令人工智能熟悉環境並理解其物理構成,這是我們真正需要取得進步的領域。”

  研究人員計劃於4月底開放賽場,供參賽隊伍訓練其人工智能設備,6月開始正式競技,讓參賽人工智能設備解決一些動物日常遇到的小問題。取得優勝的參賽隊伍將獲得1萬美元(約合6.7萬元人民幣)獎金。

  克羅斯比說,隻有當人工智能展現出與一隻略微機靈的老鼠相當的認知靈活度時,才是為機器人取代人類的前景擔憂的時候。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