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動自行車實施“新國標”前夕 “超標車”被搶購

劉霞 陳明慧
2019年04月15日08:29 | 來源:中國江蘇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動自行車實施“新國標”前夕 “超標車”被搶購

  近日,在各電動自行車專賣店裡,不約而同地出現奇怪的現象:不符合新國標的 “超標車”銷量大增,消費者們爭相購買,幾乎將電動車銷售商的庫存搶購一空。電動自行車實施“新國標”前夕,消費者搶搭超標車“末班車”的現象日益突出。

  擔心會“絕版”,市民搶購踏板式電動車

  走在南京的街頭,記者發現路邊停放的電動車中,簇新锃亮的新車多了起來。而且,清一色的都是踏板式電動車。

  家住龍江小區的市民王先生,近日花7000多元購買了一輛踏板式小牛電動車,將騎了多年的腳踏式輕便電動車換掉了。王先生說,孩子下半年就要上初中了,學校離家有2公裡。這個距離不遠也不近,上學放學接送,騎電動車最方便。不久前,他獲知“新國標”就要實施的消息,同事們都議論說,這新國標一實施,踏板式電動車就要“絕版”了。王先生趕緊跑到專賣店去買了這輛新電動車。

  “為什麼接送孩子一定要騎踏板式電動車呢?”記者問王先生。他說,“踏板式電動車車身大、車座寬、車速快、電池容量大。孩子大了,當然是這種車坐得更舒服,而且早晨上學趕時間,也需要速度快些。”

  商家原怕“賣不掉”,結果竟然“不夠賣”

  4月12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清涼門大街的小牛電動車專賣店,發現與之前店裡商品琳琅滿目的景象形成巨大反差,此刻展廳裡陳列的隻有一款車——車身最小的“M系列”。這款車的外形也與之前售賣的車有所改變:增加了腳踏板,車座變短了。

  店裡的銷售員告訴記者,最近來買車的消費者都指明要車身最大的踏板車“N系列”。由於前來購買的人太多了,幾天前就把店裡的庫存買空了。現在想購買,隻能先付訂金,他們明天再嘗試從別的店裡調貨過來。

  另一家小牛電動車專賣店的老板告訴記者,這幾天賣得最好的就是售價9999元的“N系列”頂配版。“有一天,店裡還剩最后一輛車了,來了好幾個顧客,他們搶著付錢”,這位老板感慨地說,“最近兩天,我已經連續推掉5個要購買這款車的顧客了。廠家已經不生產了,我們之前不敢多訂,怕賣不掉。誰知道現在居然出現不夠賣的情況!”

  車管所:電動車上牌量激增5倍

  “近幾天,在線注冊登記在用電動車信息的數量,從之前平均每日約2000輛,激增至每日過萬輛。”連雲港市交警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連雲港市共有4.6萬人通過系統提交了在用電動自行車備案申請,其中2000余人申請舊國標號牌,4.4萬人申請臨時信息牌。

  “部分商家通過宣傳舊國標電動車以期進一步消化庫存,但是從近日來的登記信息看,多數市民趨向理智消費,登記在用車輛較多,新購舊國標電動車數量佔少數。”上述負責人分析稱。全市各地交警部門在市民成功提交登記申請信息之日起,10日內完成信息審核工作。審核通過的,申請人攜帶本人身份証和登記備案信息表圖片,於60日內到自選的取牌點免費領取、安裝臨時信息牌,或通過自主選擇郵政部門速遞上門安裝。自5月15日起,將不再受理備案登記申請,7月15日前,對之前已審核通過的車輛發放臨時信息牌。

  江蘇交警提醒廣大群眾,4月15日起,全省將全面停止舊國標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不要盲目購買舊國標及不合標電動車,7月15日起,無牌電動自行車嚴禁上路行駛,交警部門將依法查處。

  記者 劉霞 陳明慧

(責編:蔣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