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1城非戶籍常住人口超百萬 上海最多深圳第二

林小昭
2019年04月15日08:31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21城非戶籍常住人口超百萬 上海最多深圳第二

  簡介:至少有21個城市的非戶籍常住人口超過了100萬大關,這其中上海最多,深圳第二,北京、東莞和廣州分列三到五位。

  城市非戶籍人口即城市外來常住人口。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是當前我國城鎮化的重要目標。

  一般而言,經濟發達的城市憑借優質的社會公共資源和良好的就業機會對流動人口形成強大的吸引力,大量的流動人員到大城市后,融入大城市的願望十分強烈,這也使得大城市形成了盆地聚集效應。

  那麼哪些城市非戶籍人口多呢?根據第一財經記者統計,至少有21個城市的非戶籍常住人口超過了100萬,這其中上海最多,深圳第二,北京、東莞和廣州分列三到五位。從區域分布上看,珠三角和長三角的城市最多。

  需要說明的是,一些城市並未公布具體的非戶籍人口數據。第一財經記者在此根據常住人口與戶籍人口的差額加以計算。不過,不少人口流入較多的二三線城市,往往轄下眾多的縣市,而這些縣市人口除了流向所在地級以上市的城區外,還有部分流向了沿海發達地區的一二線城市。因此,從總體上看,這些城市常住人口與戶籍人口的差額,要少於實際居住的非戶籍人口數量。

  另外,有個別重點城市如鄭州等,因非戶籍人口數據不詳,在此沒有納入統計。

  滬深京列前三 北上廣深非戶籍人口合計超三千萬

  上海市2018年的統計公報顯示,2018年上海全市常住人口總數為2423.78萬人。其中,戶籍常住人口1447.57萬人,外來常住人口976.21萬人。

  上海之后,位居第二的是深圳。深圳2018年的非戶籍人口數據仍未揭曉。不過根據2017年深圳的統計公報,當年深圳常住戶籍人口有434.72萬人,增長11.3%,佔常住人口比重34.7%﹔常住非戶籍人口818.11萬人,增長1.4%,佔比重65.3%。

  位居第三的是北京,2018年北京常住外來人口764.6萬人,佔該市常住人口的比重為35.5%。

  滬深京之后,位居第四的不是同為一線城市的廣州,而是“世界工廠”東莞。面積僅有2465平方公裡的東莞,在1988年升格為地級市。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出口貿易的發展,東莞逐漸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制造業基地之一,形成以電子信息、電氣機械、紡織服裝、家具、玩具、造紙及紙制品業、食品飲料、化工等八大產業為支柱的現代化工業體系。在這個過程中,大量的外來人口進入東莞。數據顯示,2018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有839.22萬人,但其中戶籍人口231.59萬人,有600多萬為非戶籍人口。

  廣州的非戶籍人口也超過了500萬,以562.75萬位居第五。第一財經記者據此統計,北上廣深這四大一線城市、超大城市的非戶籍人口總量超過了3000萬,達到3121萬左右。

  珠三角最密集

  從21個非戶籍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來看,絕大多數城市分布在沿海地區。主要是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和閩東南等地。這其中,珠三角有深圳、東莞、廣州、佛山、中山和惠州六個城市名列其中,深圳、東莞和廣州位列前五,此外佛山位列第七。珠三角堪稱外來流動人口最密集的地區。

  截至2018年底,廣東全省常住人口11346萬人,比上年增加177萬人,這是廣東連續兩年人口增量超過了蘇魯浙增量之和。其中,2018年珠三角核心區人口數量比上年增加150.45萬人。這裡面,廣州、深圳兩個超級大城市的人口分別比上年淨增40.60萬人和49.83萬人,兩市常住人口增幅佔同期全省以及珠三角核心區常住人口增量的51.09%和60.11%。

  廣東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分析,相比中西部地區,珠三角的優勢雖然沒有過去那麼明顯,但還是有一定優勢,尤其是在營商創業環境方面,已經形成了比較成熟的市場化體系,也吸引很多人在這邊創業。

  從產業發展來看,近年來珠三角產業轉型升級的加快,高端制造業、信息經濟等新興產業的發展,吸引了大量的就業人口。

  智聯招聘日前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及人才流動報告》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廣東9市中,除江門外,其他城市均處於淨流入狀態。其中,深圳和廣州作為兩大核心城市,擔當著人才流動中心的角色,從外界流入灣區的人才有40.39%都流向深圳,31.42%流向廣州,兩者佔到7成以上。

  如果從外來人口佔常住人口的比重來看,外來人口佔比最高的城市也集中在珠三角。其中,東莞和深圳均出現戶籍人口與非戶籍人口明顯“倒挂”的現象,東莞的非戶籍人口佔比高達72.4%,深圳也高達65.3%,佛山也達到了52.6%,中山的這一比例位居第四。前四名位居珠三角。可見珠三角是我國非戶籍人口最密集的地區。

  在珠三角之后,長三角地區也有6個城市的非戶籍人口數量超過100萬。其中上海、蘇州和寧波的非戶人口數量位居前十位。

  在中西部地區,武漢、成都和重慶三個城市的非戶籍人口也都超過百萬大關。這三個城市都是大區中心城市和國家中心城市,也是目前我國城區人口規模靠前的特大城市。

  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重慶,總面積達到8.24萬平方公裡,戶籍人口達到了3000多萬,相當於一個中等省份,這其中郊縣的人口佔了至少三分之二。這些郊縣的人口有相當一部分流向了沿海發達地區。數據顯示,去年全年重慶外出市外人口達479.29萬人,外來人口177.44萬人。

  加快市民化:二線城市和超大城市周邊是重點

  國家發改委近日發布《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下稱《任務》),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要突出抓好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工作,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目標取得決定性進展,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推進大城市精細化管理,支持特色小鎮有序發展,加快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實現常住人口和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均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

  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首要任務。《任務》指出,要積極推動已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繼續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已陸續取消落戶限制的基礎上,城區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500萬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大幅增加落戶規模、精簡積分項目,確保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佔主要比例。

  在第一財經記者統計的這21個非戶籍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中,有北上廣深這四個城區常住人口超過千萬的超大城市,也有武漢、重慶、天津、成都、南京這些城區人口500萬到1000萬之間的特大城市。

  超大特大城市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大幅增加落戶規模,意味著未來這些城市的落戶數量將明顯增加。不過,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之間,以及超大城市之間的落戶難度也有著明顯區別。

  這其中,京滬兩個超一線城市人口已經超過2000萬,出現人口過多、交通擁堵、生態環境惡化等“大城市病”。為了從病根上破解這些問題,京滬相繼提出了人口目標和產業疏解政策。而廣深目前還不到1500萬,還有較大的發展空間,落戶門檻較低。

  例如,今年1月11日廣州市發改委聯合廣州市人社局、市來穗人員局及市公安局共同發布了新一輪遷入戶政策體系。其中,本科以上、不超過40歲即可落戶。

  另外一個一線城市深圳早在2016年8月就將純學歷型人才入戶條件放寬至大專,技術型人才入戶條件放寬至中專+中級職稱,技能型人才入戶條件放寬至緊缺急需工種高級工,隻要滿足條件即可申請入戶,不設指標數量限制。

  同樣將落戶放寬至大專的還有正在努力成為“第五個一線城市”的杭州。4月3日,杭州發布《關於貫徹落實穩企業穩增長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政策舉措的通知》,其中,在第四大項第18條“強化引才育才保障與服務”一項,提出“全日制大學專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並繳納社保的,可直接落戶”。

  也就是說,對這21個非戶籍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來說,未來這些龐大的外來工群體的落戶情況各有不同。總體上看,城區人口在500萬以下的城市,將全面放開放寬落戶限制,這些城市包括廈門、青島、寧波、東莞等地。這些城市的非戶籍人口落戶當地將更加容易。

  這其中,城區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將全面取消落戶限制,意味著未來惠州、泉州、佛山、嘉興、中山等城市有望實現零門檻落戶。

  對特大城市以及廣深這兩個一線城市來說,未來落戶盡管還有一定限制,但也將明顯放鬆,這些城市擁有本科乃至專科學歷的非戶籍人口可以落戶。

  而對京滬這兩個擁有大量非戶籍常住人口的城市來說,落戶門檻仍然較高的情況下,未來非戶籍人口可以選擇周邊地區的二三線城市落戶。比如上海周邊的嘉興、蘇州、南通等地。再比如一線城市深圳落戶的門檻放寬至大專,那麼大專學歷以下的非戶籍人口,也可以選擇落戶到周邊的惠州、中山等地。在廣州無法落戶的群體,也可以選擇到鄰近的佛山落戶。

  中原地產首席市場分析師張大偉說,未來二線城市以及一些超大城市都市圈周邊的三四線城市將會是產業布局和人口落戶的重點,這些城市具備較大的發展潛力。

  放開落戶,對這些地方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以珠三角為例,珠三角的東莞、佛山外來人口眾多,如何加快外來人口市民化十分關鍵。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林江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珠三角外來人口眾多,一直以來受戶籍問題困擾不斷。地方政府在此壓力下,也有必要通過戶籍放開,讓外來工融入到本地,有利於緩解用工缺口。因此包括佛山、中山等地取消戶籍限制,有利於這些地方繼續發揮制造業的優勢。

  另一方面,近年來隨著外來人口市民化的快速推進,不少城市的戶籍人口增長明顯快於城市人口增長,非戶籍人口數量呈現下降的趨勢。

  例如,在成都,2018年該市人口規模穩步擴大。年末常住人口為1633.00萬人,比上年增加28.53萬人,增長1.78%。其中,城鎮常住人口1194.05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73.12%,比上年末提高1.27個百分點。年末戶籍人口1476.05萬人,比上年末增加40.72萬人。戶籍人口增量明顯多於常住人口增量。

  表:城市非戶籍人口數量比較

(責編:楊曦、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