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洋深水基床“3D打印機”下水

謝衛群
2019年04月1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海洋深水基床“3D打印機”下水

  中國研制出世界最大碎石鋪設整平船,將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大動脈建設——

  海洋深水基床“3D打印機”下水

  4月9日,由中交一航局研發投資、上海振華重工建造的自升式碎石鋪設整平船“一航津平2號”下水,投產后將進一步鞏固中國在海底隧道基礎施工領域的世界領先地位。

  這艘世界最大、最先進的自升式碎石鋪設整平船,又被喻為“海洋深水基床3D打印機”,將於7月服役於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建設中。

  海底隧道一般由沉管連接而成,鋪石船正是為海底地基鋪平服務,有助於沉管著床。此前,振華重工為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建設過“一航津平1號”海底整平船。

  “一航津平2號”於2018年7月20日開工建造,集基准定位、石料輸送、高精度鋪設整平、質量檢測驗收功能於一體,主船體為箱型“回”字結構,船長98.7米,寬66.3米,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小﹔型深6.5米,樁腿總長75米(可根據水深工況環境接長至95米),鋪設整平作業最大水深40米,每4個船位即可完成單個沉管的拋石整平作業。因鋪設作業的高效率和自動化,所以該船被譽為深水碎石鋪設的“3D打印機”。

  與港珠澳大橋深水整平的功勛船舶“津平1”相比,“一航津平2號”在性能、規格、國產化程度等方面均實現超越,多項性能位居國際領先水平:該船鋪設范圍更廣,在不移動船身的情況下,單個船位碎石鋪設整平作業范圍達2500平方米,等同於6個標准籃球場﹔整平效率更高,整平速度較“津平1”提升了1倍,最高可達每分鐘5米﹔作業壽命更長,樁腿使用壽命長達2000小時。

  “一航津平2號”即將“服役”的深中通道,是繼港珠澳大橋之后的又一超級工程,連接珠江東西岸,是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打造的交通大動脈。作為世界級超大型“橋、島、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該工程的海底沉管隧道長約6.8公裡,是世界首次使用的雙向八車道超寬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沉管基礎整平是施工建設中必不可少的工藝。

  此次下水的“一航津平2號”為中國碎石整平領域的第五代核心裝備:第一代為框架式水下整平機,分水上水下兩部分,適用水深20米內﹔第二代為坐底式拋石整平船,在中國首次實現了基床整平無潛水作業﹔第三代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漂浮式深水拋石整平船,最大作業水深45米,實現了深水條件下基床拋石、整平、檢測為一體的機械化作業,填補了該領域技術空白,為國際首創﹔第四代為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碎石鋪設整平船,集定位測量、水下拋石、深水整平、質量檢測功能於一體,最大作業水深可達50米,整平精度±4厘米,並在港珠澳大橋沉管施工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謝衛群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