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免費美容不可信!有顧客進門即中招 不交錢就毀容

2019年04月18日08:25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免費美容不可信!有顧客進門即中招 不交錢就毀容

  姚雯/漫畫

  “美女,我們店做活動,進店免費給你美容,還送一瓶洗面奶。”當你走在大街上,被一個帥氣的年輕小伙攔住,他的這句話會讓你怦然心動跟著走,還是冷靜思考后淡然拒絕?不同回答很可能導向不同的結局。近日,隨著雲南省大理州中級法院“駁回上訴,維持原判”的終審裁定作出,一起跟美容有關的詐騙案塵埃落定。

  一聽免費,二十多人中招

  2017年12月14日,夏女士在雲南省大理市紫雲市場附近逛街時,遇到了幾名在街邊發放“免費美容體驗卡”的年輕人。這幾個自稱導購員的小伙子形象氣質都不錯,能給人很好的第一印象。他們一邊夸夏女士漂亮,一邊可勁鼓動她憑體驗卡到美容院免費體驗一次皮膚護理,“做美容不花錢,進店還送洗面奶,多實惠啊!”

  禁不住這通忽悠,夏女士跟著導購員來到一家名為“幽藍生活美容館”的美容院。夏女士一進店,立即有美容師熱情地上前招呼,讓她躺在床上為她洗臉。洗臉過程中當然少不了聊天。美容師言之鑿鑿,說根據夏女士的皮膚狀況,必須做一次深層排毒護理才能有美容的效果。夏女士有些心動,接受了美容師的建議。

  隨后,自稱店經理的王春蘭親自上陣,為夏女士做臉部護理。夏女士當時並不知道,那種所謂用儀器進行皮膚分析完全是下套。儀器和鉛汞發生化學反應,夏女士的臉變黑了,王春蘭告訴她是毛孔堵塞,可以清洗,然后用按摩膏幫夏女士將半邊臉洗干淨,擦上打底粉並用膠原蛋白補水,讓這半邊臉的皮膚看起來又白又嫩。就在夏女士的臉半白半黑時,王春蘭問她是否整張臉都要做,只是這樣做下來已不屬於免費美容的項目了。

  免費美容變成有償服務,夏女士心裡很不舒服,當即表示拒絕。王春蘭不動聲色,保持著職業微笑說:“好的姐,做不做都沒關系,我幫你洗掉吧。”洗臉時,王春蘭偷偷在夏女士的臉上擦了一點辣椒膏。很快,夏女士的臉開始燒痛起來,感覺火辣辣的。王春蘭一臉擔憂道:“我幫你把毛孔全部打開,讓毒素都排出來,現在因為毛孔是打開的,所以臉會燒疼。我真心建議你在我們這兒配消炎護膚產品。要是不配的話,你這張臉很可能恢復不了,最后會毀容。”

  夏女士對王春蘭的話將信將疑,趕緊讓美容師拿鏡子來瞧瞧。看到鏡子裡的自己,她嚇了一大跳,臉上那幾塊黑色斑點太礙眼了。她害怕不按王春蘭說的做最后真會毀容,於是用自己的郵政銀行儲蓄卡在美容院裡消費了5次,總金額1.75萬元。

  和夏女士一樣,聽說可以免費做皮膚護理並得到一套試用裝護膚品,趙女士也走進幽藍生活美容館。美容師給她洗臉,洗完臉后做皮膚檢測,然后告訴她皮膚比較黑,說明垃圾很多,要自己花錢增加服務項目。趙女士一聽,毫不猶豫刷卡付了400元。

  見趙女士這麼好說話,美容師又給她涂了“排毒膏”,趙女士臉上隨即出現黑色污漬。美容師指著皮膚檢測儀對趙女士解釋一番,說她皮膚有問題,趙女士很緊張。美容師“好心”勸道:“姐,你這樣的情況要使用斷根修復藥,需要8800元。”趙女士覺得貴,開始討價還價。

  在趙女士刷卡消費時,美容師已經注意到趙女士銀行卡裡面有錢。為達到詐騙目的,她一邊繼續循循善誘勸導趙女士,一邊在她的臉上涂抹了辣椒膏。不一會兒,趙女士臉上開始發紅並有刺痛感,害怕毀容的她又當場刷卡付了7300元,幾天后回訪時,又支付了1500元現金。

  騙術終究禁不起推敲,有的顧客上當受騙后醒悟過來,上門為自己討公道,在店門口與美容師發生沖突,隨后報警。接到報案,大理市公安局高度重視,立即組織民警開展偵破工作,迅速掌握了這家美容院的基本情況,將涂紅明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獲。

  經查,除了夏女士、趙女士外,因“免費美容”被騙的還有張女士、楊女士等28人(最終法院認定23人)。

  偽裝成美容院的詐騙窩點

  今年31歲的涂紅明是江蘇省泗洪縣人。雖說隻有初中文化,也不懂美容專業知識,卻不妨礙他成為大理市幾家美容院的老板。幽藍生活美容館是涂紅明旗下美容院中最有名的一個。這家美容院生意很火爆,3個月的銷售額就超過30萬元。有朋友要求和涂紅明合伙開新店,於是,他在鴛浦街二樓495號開了一家,又在紫雲商貿街開了幽藍美容生活館的分店青芝花美容院。

  庭審現場

  說起幽藍生活美容館生意紅火的原因,案發后涂紅明交代,他的“經營之道”是以引誘、欺詐等方式讓顧客進店做美容,獲取非法利益。其具體經營模式可謂環環相扣:先由導購員在外圍街面發放宣傳卡片,吸引顧客到店然后贈送洗面奶﹔美容師在為顧客洗臉時會告訴其臉上有較多毒素,可以為其免費排毒,然后使用鉛汞含量比較高的排毒膏為顧客洗臉﹔排毒膏和儀器在顧客臉上發生交互反應,會使顧客的臉變黑,美容師再告知毒素已經排除,但臉要花錢清洗,價格不菲。此時,顧客的臉一邊黑一邊白,又聽美容師說不徹底清潔就可能毀容,大都隻能任其宰割。

  在幽藍生活美容館,美容師們有2000至3000元不等的底薪,並按顧客消費額的10%拿提成﹔經理是專門做祛斑祛痘的,無底薪,有店裡一年總營業額13%到15%的提成﹔外圍發傳單的導購有20個左右,無底薪,有顧客消費額30%到40%的提成。店裡的產品都通過微信購買,哪家便宜買哪家。

  在幽藍生活美容館,王春蘭、馬璐、吳美蘭、陶洪平、蔡春花、涂雅倩、楊艷君分別為經理和美容師。為了賺取更多提成,她們在明知店裡所謂“美容”是詐騙行為后,仍然甘當涂紅明詐騙犯罪的幫凶,想方設法誘騙顧客,使其產生錯誤認識。其間,美容師還會根據顧客卡內金額多少或者目測顧客衣著情況來判斷顧客經濟條件,以便更有針對性地“要錢”,被騙顧客最少消費298元,最多達1.75萬元。在涂紅明等8人的共謀下,幽藍美容生活館成了一個冒“美容”之名的詐騙窩點。

  幽藍生活美容館的很多美容師都沒有相應資質,涂紅明為方便管理和分贓,為每個美容 師編定了代 號 ,如“倩”“青”“發”“琴”“安”“馬”“蔡”等。

  團伙八名成員被判刑

  2018年2月22日,公安機關將案件移送大理市檢察院審查起訴。審查工作中,為進一步固定証據,檢察院兩次退回補充偵查,並於2018年9月19日提起公訴。

  大理市法院經過審理,於2018年11月8日作出一審判決。判決認定被告人涂紅明注冊了幽藍生活美容館,招聘了被告人王春蘭、涂雅倩、蔡春花、楊艷君、陶洪平、吳美蘭、馬璐等人為美容師,並通過招聘導購開展活動,以免費洗臉並贈送洗面奶為誘餌,將黃某等23名被害人引誘到大理市下關鎮紫雲商貿街二樓幽藍生活美容館內。美容師在為被害人洗臉的過程中,通過有意涂抹“排毒膏”“辣椒膏”,讓被害人面部出現黑斑及刺痛,誤導、欺騙被害人,迫使其支付幾百至上萬元的美容費用。在2017年10月至12月間,8名被告人通過上述方式,共騙取23名被害人人民幣132859元。

  大理市法院以8名被告人犯詐騙罪,一審判處涂紅明有期徒刑五年,並處罰金人民幣5萬元﹔判處王春蘭有期徒刑四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萬元﹔判處涂雅倩有期徒刑二年零八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萬元﹔判處馬璐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判處吳美蘭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判處陶洪平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判處楊艷君有期徒刑一年零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判處蔡春花有期徒刑一年零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

  一審宣判后,被告人涂紅明、王春蘭、蔡春花、陶洪平、吳美蘭、馬璐不服,提出上訴。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級法院依法組成合議庭審理了該案。經過審理,該院認定原判定性准確,量刑及並處罰金適當,審判程序合法,於近日作出了“駁回上訴,維持原判”的終審裁定。

  肖鳳珍 何赟 王學斌

  案后說法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容本來無可厚非,但顧客愛美心切又對各種欺騙性宣傳不加辨識,往往會被不法分子利用。本案中,涂紅明等人正是利用顧客愛美又貪小便宜的心理,以誘惑、欺騙、恐嚇等方式達到騙取錢財的目的,在兩個月時間裡,詐騙23名被害人13萬余元。本案涉及被害人人數較多、社會影響惡劣,但在作案過程中,涂紅明等人確實也給部分顧客開了卡,提供了相應的服務,導致案件存在是民事欺詐還是刑事詐騙的爭議。

  辦理該案,我們緊緊抓住一個要點,即涂紅明等人雖有欺詐、脅迫、恐嚇等民事欺詐行為,但行為本質上還是虛構事實、隱瞞真相,利用技術手段將顧客皮膚變黑,使顧客誤以為要花錢治療皮膚問題(產生了錯誤認識),基於錯誤認識而將錢財交付被告方。可以說,本案的作案手段及方法完全符合詐騙犯罪的特征。

  案件起訴到法院后,法院對一眾被告人均作出有罪判決。值得一提的是,被告人中的幾名美容師只是找工作不慎稀裡糊涂成了詐騙案的從犯,從特定角度看其實也是被害人。本案給我們的啟示是,不管是作為消費者還是打工者,面對社會上形形色色的誘惑,千萬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不貪小利,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雲南省大理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 趙素蓮)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