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50個“世界地球日”:珍惜自然對人類未來的重要性

2019年04月22日09:3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朱江)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自然資源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國家自然資源副總督察庫熱西·買合蘇提表示,今年,自然資源部地球日的主題是“珍愛美麗地球 守護自然資源”。今天是第50個世界地球日,半個世紀以來,這一呼吁熱愛地球環境的運動已經演變為席卷全球的綠色風暴,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保護環境、珍惜自然對人類未來的重要性。

庫熱西·買合蘇提介紹,舉辦地球日活動的目的就是要借助這一平台,引導社會公眾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動員自然資源工作者積極投身生態文明建設的偉大實踐,在全社會形成節約和保護自然資源的濃厚氛圍。

庫熱西·買合蘇提提到,大家知道,茫茫宇宙中地球是唯一適宜人類生存發展的星球,是我們共同擁有的搖籃和家園,一部人類文明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人與自然的關系史,人類在不斷開發、利用自然資源的同時,也不同程度地破壞和污染了周圍環境,導致地球上自然浪費、生態失衡、水土流失、災害頻發,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日益突出。人類的生存與發展面臨巨大挑戰。環境與發展、資源與未來越來越多為各國政府關注的議題和行動指南,越來越多的人正在覺醒,大自然不需要人類,人類需要大自然。

自然資源部的成立就是黨中央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既體現了黨中央對生態文明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深遠歷史考量,也體現了黨中央將山、水、林、田、湖、草視為生命共同體,統一規劃、管理、保護的自然觀和生態觀。自然資源部自成立以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新發展理念,積極促進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自然資源領域重大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一幅綠色發展的時代畫卷正徐徐展開。

庫熱西·買合蘇提強調,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任務艱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唯有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啟迪智慧、振奮精神、凝聚力量,繼續在綠色發展的馬拉鬆跑道上奮勇向前,方能繪就青山綠水、詩意棲居的中國圖景,向子孫后代交出我們這一代人的優異答卷。我們要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乎人民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過程,形成了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努力建設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和實現路徑。

庫熱西·買合蘇提指出,生態文明建設與所有人息息相關,每個人都應該是倡導者又是踐行者。“珍愛美麗地球 守護自然資源”是我們每個地球村民的責任。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