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稅務總局:多舉措優化稅收環境確保企業充分享受減稅降費紅利

2019年04月23日19: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孫博洋) 23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重點介紹了今年以來稅務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相關情況。

在被問及圍繞減稅降費的決策部署,稅務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優化納稅服務,確保企業充分享受到減稅降費紅利時,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回應表示,為了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好,讓企業和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今年以來全國稅務系統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根據納稅人所需出實招、辦實事,在個稅改革、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落地、深化增值稅改革、社保降費等多重改革任務疊加情況下,有力保障了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落實。

蔡自力表示,具體來說分為以下幾點:

一是全面開展政策宣傳輔導。今年,稅務部門針對每項減稅降費政策都全面開展了宣傳輔導工作,確保應享盡知。我跟大家講個細節,增值稅降率改革前夕,在3月26日至3月底,各地稅務機關在短短幾天時間裡完成了對900多萬戶一般納稅人的宣傳輔導。針對納稅人,在納稅人學堂等現場組織1.3萬場培訓,推送短信、微信1900萬條,辦稅服務廳面對面輔導99萬人次,上門一對一輔導48萬戶次。針對稅務人,各省全面完成了對12366納稅服務熱線、辦稅服務廳工作人員的培訓,確保一線稅務干部都能懂政策、會操作、答得准、辦得快。

二是確保簡明易行好操作。首先是簡化辦稅流程。為新辦納稅人提供 “套餐式”服務,一次辦結多個涉稅事項。其次是精簡資料報送。稅務總局在去年年底取消20項稅務証明事項的基礎上又取消了15項,有的地方還進一步清理取消了部分本級設定的証明事項,大大減輕納稅人報送資料的負擔。

三是改進方式優化發票辦理。發票辦理是納稅人辦稅的關注點,也是兌現納稅人減稅降費“紅利”的關鍵點。一方面,擴大了自開范圍,自2月初開始,將小規模納稅人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試點范圍,擴大至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以及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另一方面,將增值稅普通發票核定事項由限時辦結改為即時辦結,大幅縮短辦理時間等。

四是創新舉措優化退稅辦理。壓縮出口退稅的辦理時限,確保審核辦理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時間壓縮在10個工作日以內。各地稅務機關積極引導出口企業使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出口退稅平台辦理退稅業務,有的地方以《出口退稅電子退還書》代替紙質稅票,縮短出口企業退稅到賬時間,提高了企業資金周轉效率。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