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有產權房遇冷?北京住建委再度回應,專家這樣分析

2019年04月24日06:38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中新經緯客戶端4月23日電(薛宇飛)有媒體23日報道稱,北京多個共有產權房棄購率較高,有的甚至達到98.5%。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信公眾號“安居北京”23日下午發文回應稱,截至目前,共有產權住房房源數量與申購家庭數量的供需比從1:400下降至1:7,真正滿足了剛需無房群體住房需求。總體看,中心城區共有產權住房仍然供不應求,城市發展新區六環路區域當前供需矛盾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北京市住建委就曾回應過共有產權房所謂的遇冷現象,並稱“這正是政策追求的目標”。

  供需比從1:400下降至1:7

  樓盤 中新經緯 薛宇飛 攝

  報道稱,北京的共有產權房價格通常比周圍的限競房項目要便宜30%,曾經一房難求,如今卻異常慘淡,“價格低、需求高”的基本經濟學原理在北京共有產權房市場似乎失效了。報道還舉例稱,近日有共有產權住房開始選房,售價為26000元/平方米,比周圍樓盤便宜30%。該盤共有3907人參與選房,但1244套房子僅僅選走60套,棄購率高達98.5%。

  23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在《落實“房住不炒”定位, 堅定不移發展完善共有產權住房》的文章中稱,大力發展共有產權住房,滿足無房居民家庭基本住房需求,是建立健全首都住房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力支撐。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4個共有產權住房項目(含轉化項目33個)實現了土地供應,目前均在建設過程中,可提供房源約6.55萬套。從需求端看,全市共有產權住房累計申購家庭約77萬戶,其中審核后符合項目申購條件的家庭累計約42萬戶,剔除重復申購后,符合條件的申購家庭約23萬戶,與自住房政策實施時相比,房源數量與申購家庭數量的供需比從1:400下降至1:7,真正滿足剛需無房群體住房需求,切實落實了“房住不炒”要求。

  從供應端看,已經進入選房環節的31個項目,房源3.2萬套,23個項目房源一次銷售已全部售罄或基本售罄﹔位於城市發展新區六環路沿線的8個項目一次銷售后存在剩余房源約6000余套,目前正在組織二次登記,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北京市住建委稱,總體看,中心城區共有產權住房仍然供不應求,城市發展新區六環路區域當前供需矛盾不大,這些區域也是中心城區適宜功能和人口疏解重點承載區,規劃前景和政策導向清晰,發展潛力巨大。

  其實,北京市住建委此前就針對共有產權房所謂的遇冷現象進行過回應。2018年7月30日,北京住建委稱,需求和供應比下降,首要的原因是共有產權住房資格條件比過去更嚴格了,這是回歸住房居住屬性、抑制炒作的舉措。這類遇冷是一面鏡子,能照出真正的剛需家庭,讓那些投機的人退出了購房競爭,真正解決居住問題的家庭中簽率反而高了,這正是政策追求的目標。從一定意義上說,這類遇冷越多,說明制度越成功。

  銷售遇冷與市場大環境有關

  共有產權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設單位開發建設,銷售價格低於同地段、同品質商品住房價格水平,並限定使用和處分權利,實行政府與購房人按份共有產權的政策性商品住房。2017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發布了《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並向社會征求意見,北京的共有產權房在之后開始陸續推出。

  起初,由於價格較低,部分共有產權住房受到了不少買房人的青睞。不過,之后的一些共有產權房存在位置偏遠、周邊配套不成熟等劣勢,屢屢有銷售不佳的消息傳出。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共有產權住房遇冷,與整個市場環境有關。他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北京樓市2018年徹底進入供應井噴時代,共有產權、限競房大量供應,市場出現了嚴重的供應增加、庫存明顯上升的現象。截止日前,北京年內新開工住宅合計46個項目,開工住宅面積高達367.7萬平方米,同比2018年同期大幅增加。北京樓市庫存創造了5年來的最高點,庫存達7.2萬套。

  “北京共有產權房從政策設置上剔除了投資屬性,符合‘房住不炒’的要求,在購買條件、使用情況上都符合自住為主的政策預期。”張大偉說,從市場供應量看,共有產權房除郊區8個項目有明顯剩余外,其他項目基本售罄,體現了共有產權房在解決局部區域居住需求上起到了很大作用。

  不過,他也稱,共有產權房已經沒有投資價值,想通過共有產權房獲得升值的概率已經非常低。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還顯示,共有產權房對於拉低北京市場均價有巨大影響,以最近兩年看,2018年拉低均價9.9%,2019年拉低幅度高達18.9%。

  面對郊區、城市新區共有產權住房吸引力不大的情況,北京市住建委稱,下一步將堅決貫徹落實新版城市總體規劃,完善城市發展新區交通和配套設施,增加合適的就業崗位,推動中心城區適宜功能和人口向新城有序疏解。一方面,市住建委近期已經向東城、西城區統籌調配了1200套房源,同時,各區在堅持共有產權住房基本條件下,降低了本區申購門檻,並與產業人才政策有機結合,擴大申購范圍,實行專項精准分配。另一方面,將進一步深化細化共有產權住房建設、分配、管理各項政策,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新經緯APP)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