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游比出國游貴"? 國內市場如何提升出行體驗

2019年04月24日08: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友熱議“國內游比出國游貴” 國內旅游市場如何進一步讓人“花得值、玩得好”?

近日有網友“晒”出一筆旅游賬單:在某個時間段,從北京前往越南胡志明市的機票價格比前往廣州的價格還便宜,考慮到越南當地的民宿價格和景點票價,感嘆“國內游比出國游貴”。

記者調查發現,雖然由於不同客源地、不同目的地、不同往返時間等多重因素影響,旅游產品報價差別較大,但國內旅游市場確實需要多修煉內功,讓游客們進一步體驗“花得值、玩得好”。

貴和便宜,不宜簡單類比個例

從網友熱議不難看出,隨著人們出游經驗日益豐富,國內國外旅游元素相近的目的地日漸“被PK”:例如,日本北海道和我國北方冰雪游勝地雪鄉,泰國普吉島和我國南方旅游勝地海南……

春秋旅游副總經理周衛紅分析,通過比較個別旅游目的地來得出“國內游比出國游貴”整體的結論並不科學。在不同客源地、不同目的地、不同往返時間等多重因素影響下,旅游產品報價可能差別非常大。

首先,目的地在不同的旅游季報價並不相同。記者23日通過在線平台查詢,今年“五一”小長假,從上海到泰國普吉島的往返機票報價超過4000元,同期往返海南價格則不到2000元﹔而搜索明年元旦假期,上海往返海南的機票報價則是往返普吉島的近2倍。

其次,國內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成都等地不僅是熱門旅游城市,也是我國經濟活動活躍的城市,有較為堅挺的商旅需求,因此機票、酒店價格往往不容易出現“極低價”﹔而海外不少目的地往往以旅游為支柱產業,同一目的地在淡季旺季報價相差懸殊。

再次,旅游花費還和目的地及旅游機構市場營銷活動有關。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相關數據顯示,去年暑期出行旺季我國國內跨省游人均消費2800元,出境游人均消費則達到6000元。

價格只是一方面,更關心出行體驗

游客關心的不僅僅是價格,更多地注重出行體驗。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文化旅游會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分析,隨著更多的人將旅游休閑看作“幸福必需品”,人們期待在食住行游購娛等多方面的綜合、優質、專業兼具個性化的產品供給和出行便捷度更好的公共服務,但在國內有的熱門城市,上述供給還相對稀缺。

上海市民張曉瑋坦言,之所以選擇出國游,除了想要體驗和領略不同風土人情,她感到國內游比較容易“心累”。黃金周、小長假期間自駕前往杭州、南京、黃山等地,沿途經歷高速公路一路堵車后,迎接她的又是“人山人海”。而用相近的花費前往相對“冷門”的境外目的地,就能更充分地放鬆。從體驗度、舒適度考量,國內旅游,尤其在旺季,性價比不夠高。

退休后一直在全國各地旅游的重慶人周紅梅表示,國內多地旅游紀念品大同小異,甚至有些景區也“撞臉”。“第一次花一百多元去一處影視城,那是看新鮮。到了第二處、第三處發現差別不大,不管多熱門的‘IP’都會產生審美疲勞,讓人覺得花了冤枉錢。”

國內游也並非全是“槽點”。消費者林琴說,近年來國內旅游市場日趨規范,類似“青島大蝦”這樣的宰客事件大幅減少,選擇品質較高的旅游產品雖然價格高些,但體驗還是不錯的。國內絕大部分目的地相對安全,加上部分境外目的地旅游簽証辦理較為繁瑣,她更青睞國內游。

提升游客出行體驗增強國內市場競爭力

面對來自出境游的壓力,國內旅游目的地應該如何應對?

“各地還應更有針對性地解決消費者出游‘花得不值、玩得不好’等痛點,打好‘體驗牌’。”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說,“通過不斷提升游客出行體驗來增強與全球目的地‘同台PK’的競爭力。”

一是引入更為科學的客流管理和預警手段。華東師范大學休閑研究中心主任樓嘉軍說,在交通方面,相關地區可考慮推出應季的“鐵路+景區”便捷、便宜的交通方式,打通到景區的“最后一公裡”,減少高速公路堵車情況﹔在信息化方面,各地應做好游客“熱力分布圖”,及時提醒游客分流﹔各個目的地還可以借助科技手段,提升游客出入景區效率。

二是進一步打好“個性牌”。何建民建議,旅游目的地可以結合當地歷史文化、自然資源特點,開發出獨特的旅游產品及紀念品,增加高品質的文體旅融合項目。未來我國“假期供給”方式還可以更加靈活,這也有助於提升消費者出行體驗。

三是繼續精准治理擾亂市場行為。各地監管部門還應完善消費者痛點發現機制,對近年來人們關切的“在線預訂亂象”“游客信息安全‘黑洞’”“酒店衛生亂象”等擾亂市場行為精准治理。

國家發改委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對2018年以來尚未出台降價措施的政府定價管理的景區,全面開展門票定價成本監審或成本調查、價格評估工作,以游客集中出行時間段為重要節點,降低景區偏高門票價格水平。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