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風口浪尖上的童模經濟 業內:市場規模可達數十億元

穆瑀宸
2019年04月24日08:16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口浪尖上的童模經濟 業內:市場規模可達數十億元

  業內人士估計,圍繞著各種兒童用品的推廣,童模經濟可達數十億元

  童模經濟緣何走上風口浪尖

  中國國際時裝周上的童模盛佳鵬 攝/中新社

  前不久,杭州一女童模被白衣成年女性踢踹的視頻引起輿論熱議。據童模合作商家表示,該女子為童模“妞妞”的媽媽,“妞妞”與多家店鋪合作,接單量很大。在輿論壓力下,妞妞媽發布微博稱只是溝通教導上動作稍大,絕無傷害想法,女兒是至親絕對受到最好的關護與疼愛,但對於這種澄清網友們並不買賬。事情的走向,也讓“童裝模特”這一行業走上了風口浪尖。

  時尚看巴黎,童裝看織裡

  提到“中國童裝之鄉”,那湖州織裡將出現在你的眼前。織裡鎮是一個距離杭州不到100公裡的小鎮,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織裡鎮共有童裝生產企業1.3萬家,童裝電商企業7000余家,鎮上近10萬人專門從事童裝生產、加工和銷售。

  “中國童裝之鄉”不僅出產了國內童裝市場上的半數產品,也聚集了成千上萬的兒童模特。織裡的童模以外來人口居多,這些學齡前的孩子在家長們的帶領下從全國各地涌入來織裡,或是為了實現童星夢,或是背負著改寫家庭命運的期望,成為人們口中的“童漂”。

  早在2017年,湖州織裡的童模拍攝行業就已經被媒體關注報道,當時,一位混血男童葉祖銘還因為過於早熟的言語上了熱搜,面對記者的採訪當時11歲的葉祖銘說:“這種賺錢方法比較容易,未來想當網紅。”

  童模谷歌,是“中國童裝之鄉”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四歲入行,如今已經有了6年的拍攝經驗。她曾在一天裡拍過264件衣服,當天收入3萬多元,這對於大多數人來講,實在太誘人了。據業內人士爆料,不少童模月薪能輕鬆達到20萬元。

  火爆的童模產業鏈

  童模的高收入吸引了不少家長的加入,可是事實上能做到葉祖銘、谷歌這樣程度的童模卻是寥寥無幾。可以火起來並且達到上萬元收入的童模不僅要求長得漂亮,還需要聰明乖巧有鏡頭感,同時還要懂得配合拍攝,這樣才能更大程度上節省拍攝成本,獲得客戶青睞。

  商家們希望用“網紅”童模促進銷售,而抱有“成名要趁早,出道更要趁早”心態的家長們為了讓孩子更具競爭力,選擇對孩子進行專業培訓。不少商家從中嗅到商機開辦童模培訓機構、童模中介,挖掘、培養、包裝、營銷兒童模特。

  有童模培訓機構員工透漏:“培訓以后機會非常多,可以參加品牌發布,還可以被推薦去當淘寶童模,群演和綜藝也有機會參與。”

  阿戴的孩子糯米是中法混血,“當時覺得她有點駝背不夠自信,就報了兒童模特培訓班。”上課時便有經紀人多次想推薦糯米去當童裝模特,但是阿戴覺得孩子隻有5歲年齡太小,所以拒絕了,隻參加了幾次公益演出和比賽。

  業內人士估計,圍繞著各種兒童用品的推廣,童模經濟可達數十億元。介入這個市場的,有兒童模特攝影公司、培訓班、兒童模特經紀公司等商業機構。

  兒童權益保護不容忽視

  據不完全統計,熟練的童模1小時可以拍16套衣服,每套平均4分鐘。有的孩子放學后要拍到晚上10點,大型服裝訂貨會期間甚至還會拍到半夜,寫作業隻能趁著中間休息和化妝的時間完成。夏天拍冬裝、冬天拍夏裝,更是常事。

  童模們在小小年紀獲取著比許多成年人多的收入,但也面對著許多成年人都不曾面對的復雜現實。更重要的是,孩子們真的享受和喜歡這樣的生活嗎?谷歌說,我喜歡像我的同學們一樣。曾經想當網紅的葉祖銘,現如今隻想當一個平凡的普通人。

  前不久,國家廣電總局發布《未成年人節目管理規定》,要求邀請未成年人參與節目制作,應當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和充足的學習、休息時間,其服飾、表演應當符合未成年人年齡特征和時代特點。同時,不得利用不滿10周歲的未成年人作為廣告代言人。

  在童模行業,也亟須一份這樣的法律層面的規范。

  4月11日晚間,淘寶號召110家淘寶童裝店主聯名呼吁規范童模拍攝行業,推動童模保護。希望商家與品牌聯合起來,嚴格規范童模拍攝,嚴禁一切粗暴對待兒童的行為,拒絕使用一切在拍攝過程中存在損害兒童權益行為的圖片和視頻。

  有律師表示,兒童模特屬於文藝工作者的一類群體,因此在其監護人同意的情況下,招用兒童模特是不違反法律有關適用童工的規定的。盡管讓兒童做模特法律並不禁止,但是盡最大能力維護孩子的合法權益,卻不應有絲毫的含糊。

  穆瑀宸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