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回應“養老金擔憂”一箭多雕

2019年04月24日08: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社部回應“養老金擔憂”一箭多雕

  老鷹

  針對近日有研究機構發表報告稱2035年養老金將要用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4月23日回應說,通過一系列應對措施,能夠保証長期按時足額發放。聶明雋表示,“我們對化解未來的支付風險是有准備的,制度的可持續發展是可以保証的。請大家放心,也請廣大的退休人員放心。”

  這一回應及時而必要。不久前,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認為,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到2027年有望達到峰值6.99萬億元,然后開始下降,到2035年有耗盡累計結余的可能性。這一結論引起公眾高度關注和輿論多元解讀,有人擔心自己未來能不能按時足額領到養老金。

  人社部此次公開回應,相當於給公眾吃了一顆“定心丸”。而且這種回應不是簡單地承諾,而是拿出了5條具體依據:通過降低社保費率做大養老保險的“蛋糕”,形成企業發展與養老保險制度發展的良性循環﹔通過實施中央調劑制度均衡地區之間的養老保險負擔,幫助困難地區確保發放﹔不斷增加、做大做強戰略儲備基金﹔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資金投入逐年增加﹔養老保險其他改革正穩步推進,制度內在的激勵約束機制正在進一步健全。

  這些依據不僅條理清楚,而且有相關方案、數據提供支撐,有比較強的說服力,相信可以打消部分人對未來養老金能否按時足額發放的擔憂。公眾被“定心”之后,就會對我國養老保險制度增強信心,繼而會積極參加養老保險,這有助於進一步提高養老保險覆蓋率、繳費合規率,從而為養老基金增加穩定收入來源,確保養老基金更加安全,可謂“一箭多雕”。

  當然,此次回應並不是直接反駁上述研究機構的報告。上述報告所謂“2035年養老金將用光”,只是代表研究機構的一種判斷,何況這種精算結論,是在假設多種政策保障措施或者積極因素不存在或保障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做出的不確定判斷,如果把降低社保費率、中央調劑制度、財政投入等積極因素和保障條件充分考慮在內,無疑會得出另一種精算結果或預測性結論。

  學術研究有自己的邏輯和價值,學術研究內容在被輿論解讀中出現夸大或變形,不應完全歸咎於學術研究本身。從特定意義上講,所謂“2035年養老金將用光”也具有某種預警價值,即不能單靠養老基金的自身運轉來保持可持續發展,而必須未雨綢繆,給予養老基金更多安全保障,降低社保費率、中央調劑制度、財政投入等措施就是必須而有效的保障。

  同時也要看到,不能指望人社部的這一次回應,就能徹底打消所有人對養老保險基金的擔憂。要最大化保障養老基金安全並消除各種憂慮,首先要加快落實已有的改革措施,讓改革效果早日顯現,並進一步探索、制定新的改革措施。其次,要加大相關信息披露的頻次和深度,讓公眾更及時、深入地了解真實情況,讓陽光去驅除陰霾。

  此外,要進一步完善包括《社會保險法》在內的法律法規,通過法制建設和法治保障,達到比一般政策更有穩定預期、更能穩定人心的效果。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