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行業與產業

“強身健體”呈現發展勢頭 東北制藥混改交出答卷

2019年04月24日15:32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強身健體”呈現發展勢頭 東北制藥混改交出答卷

  今年是國企改革攻堅年,在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上,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回應地方國有企業改革時提到,東北地區的國企改革亮點不少。

  作為遼寧省沈陽市、乃至東北地區的國企“混改”試點企業,東北制藥引入遼寧方大集團作為戰略投資者,僅僅經過半年多的混改洗禮后,無論是體制機制,還是管理模式、商業模式、創效模式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強身健體”后的東北制藥呈現向好態勢,2018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4.6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1.54%,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9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4.04%。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全年原料藥總產量年計劃完成率99.65%,總銷量年計劃完成率93.01%;制劑總產量年計劃完成率99.13%,總銷量年計劃完成率104.54%,規模指標、利潤總額均創歷史新高。混改試點交出滿意答卷。

  東北制藥混改實現了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創造了國有資本流動布局的新模式

  國企改革一直受到社會各界的密切關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加強和完善國有資產監管,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東北制藥混改中,沈陽市有力推動國資監管改革,全面優化股權配置結構,通過國有資產証券化和投資運營專業化,實現了由“管資產”向“管資本”的轉變。特別是在股權調整中,沈陽市國有資本經營公司持股東北制藥股份,在“三會”中行使出資人職權,通過定增項目等比例增持股,保持國有股權比例不變,混改前后國有資產保值增值40%以上,實現了有效監督管理和大幅保值增值,創造了國有資本流動布局的新模式。

  堅持市場化導向,讓東北制藥真正成為市場主體全面激發活力動力

  東北制藥混改的實踐証明,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須堅持市場化導向,切實把企業還給市場,更加突出市場主體地位,才能更好地應對宏觀經濟的大變革以及日趨激烈的競爭,才能真正培育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方大集團成為東北制藥控股股東后,為東北制藥輸入成熟先進、靈活高效的管理模式、商業模式和創效模式,使東北制藥迅速建立起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把市場化運營、市場化選聘、市場化考核、市場化薪酬、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有機結合起來,真正走出傳統國有體制和原有舒適區。

  混改后公司高管身份由市管企業領導干部向市場化職業經理人轉變。同時,推行干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的用人用工機制,建立起完全市場化的選人用人機制;實施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推進管理層和核心骨干持股,進一步與公司利益綁定,形成更加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建立多勞多得、鼓勵創新的薪酬體系,員工積極性被充分調動;以市場為戰場,實施對標趕超,建立賽馬機制,推動各項工作全面提質提速提效,運轉流程、運行效率明顯優化,有效堵塞了“跑冒滴漏”和各種經營風險,企業迅速煥發了勃勃生機。

  隨之而來的是,大家對企業的信心增加了、精神狀態改變了、責任意識增強了,想發展謀發展的心情更加急切、願望更加真摯,以廠為家、熱愛企業已蔚然成風,基本解決了“想干、敢干、真干、會干”的問題,企業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了顯著增強。

  選對戰略投資者,讓東北制藥呈現出強勁發展勢頭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東北制藥短短半年實現從真“混”到真“改”,活力迸發,被譽為“遼沈大地國企改革的一面旗幟”。東北制藥混改實踐証明,選好戰略投資者是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條件,隻有引入經濟實力雄厚、管理經驗豐富、市場競爭力強的戰略投資者,才能更好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遼寧方大集團是一家擁有炭素、鋼鐵、醫藥三大業務板塊的大型民營企業,2018年末集團資產總額達700多億元,實現年銷售收入800多億元、實現利潤240多億元、上繳稅金130億元。

  參與東北制藥混改是方大集團布局醫藥板塊的重大戰略投資,控股東北制藥以后,其依法依規開展監督,提出建議,迅速將靈活的決策機制、快速的決策程序、有效的管理體制和業務流程全部輸入東北制藥,使東北制藥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方大集團踐行“經營企業一定要對政府有利,對企業有利,對職工有利”的企業價值觀,把員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企業的奮斗目標。參與東北制藥混改,堅持“以員工為中心,把員工當親人”,讓員工充分共享企業改革發展成果。建立完善的薪酬體系,實施全員績效管理,強化考核激勵機制,混改后全員定崗工資上漲了50%,特別是實行企業利潤增加與員工收入增長聯動機制,真正做到了“按勞分配、多勞多得”和“說到做到、干到給到”。同時,在“五險一金”基礎上,又全面推行醫療資助福利、重大節日福利、手機福利、工作餐福利、助學福利、養老福利等6項福利政策,今年又新增基本工資增長、孝敬父母金兩項福利政策,不僅員工受益,連員工的配偶、子女、父母也享受到相應的福利政策,2019年初還給員工發放了萬元大紅包。干部員工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節節攀升,感恩之情在東北制藥員工心頭油然而生,積極性被充分調動,全體干部員工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像過自己家的日子一樣經營企業,為東北制藥強勢發展凝聚起磅礡力量。

  東北制藥自實行混改以來,現代企業制度全面建立,法人治理結構更加合理,企業的生產經營、市場開發、技術創新、人才儲備等方面綜合實力得到全方位提升,特別是傳統老國企長期存在的封閉僵化、政企不分、“跑冒滴漏”、效率低下等一系列弊病基本得到消除,歷經混改洗禮的老牌國企東北制藥目前呈現出強勁的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勢頭。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