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拿“國學”當面具 遮不住販賣教育焦慮的丑態

2019年04月25日08:4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拿“國學”當面具 遮不住販賣教育焦慮的丑態

  不知從幾時開始,讀經班、私塾這類非義務教育機構又盛行起來。俗話說“蘿卜快了不洗泥”,各類國學班數量暴增的同時,負面聲音也不絕於耳。在傳統話語體系回歸的背景下,讀國學、學經典本是一件弘揚傳統文化的好事,為何卻屢屢引發公眾的反感?毛病就出在所謂“國學班”傳播的內容上。

  女德班、讀經班,形式上雖然層出不窮,但挂在這類教育機構嘴邊上的卻總離不開弟子規、王鳳儀、三從四德等內容。甚至更有國學班直接開設風水、算命、佔卜等課程,傳播與現代文明相違背的理論,宣稱可以替代義務教育。如此夾帶“私貨”,引起公眾的反感自然在所難免。

  很難想象,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已經被歷史淘汰進垃圾堆的理念、糟粕竟然有機會沉渣泛起。以女德班很喜歡的三從四德為例,這套建立在封建話語體系下的理論,完全無視女性的個體地位,將女性視為他人的附庸。所謂的“德”,隻不過是男尊女卑之下,對女性狹隘的道德要求,與當前社會提倡的道德毫無關聯,與現代法治社會、公民社會更是完全不兼容。

  弟子規、王鳳儀的著作亦是如此。既然是糟粕,為何此類偽國學班會在社會上大行其道呢?原因是這些教育機構善於用國學作為面具來偽裝自己。一方面,家長有讓孩子接受多元化教育的需求,傳統文化熱潮之下,讓孩子學習經典自然能吸引家長的注意﹔另一方面,則是此類偽國學班為了獲取利潤,不斷向家長們販賣教育焦慮的結果。

  仔細觀察不難發現,許多偽國學班都打著回歸傳統教育的噱頭,聲稱現在孩子難管、太有個性,而學習國學可以很好地解決“問題”,迎合了家長們對孩子尊重長輩、聽話、懂得孝順的客觀需求。

  因此,想要徹底解決偽國學班宣揚封建糟粕的問題,需要兩方面共同努力。家長們首先要意識到如弟子規、三從四德這些建立在封建時代個人人身依附基礎上形成的道德觀念,是無法培育出符合現代社會要求、獨立有擔當、敢於創新的人才的。

  其次,教育主管部門要果斷出手,對不合法、不合規的國學教育機構進行清理。

  近日,教育部連續下發文件,劍指偽國學班。明確要求“認真排查並嚴厲查處社會培訓機構以‘國學班’‘讀經班’‘私塾’等形式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辦學行為”“不得以‘國學’為名,傳授‘三從四德’、佔卜、風水、算命等封建糟粕”。

  有鑒別地、揚棄性地繼承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才是家長們應該有的正確態度。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